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X黑鹤:一次性把“国际安徒生奖”聊明白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4年03月28日09:56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3月23日下午,“当我们谈论国际安徒生奖时,我们谈些什么”主题分享会在位于上海中心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举办,这是九久读书人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中国区候选人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王君心、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出席活动。分享会由上海九久读书人副总编辑孙玉虎主持。

与会嘉宾就国际安徒生奖的设立、以安徒生命名的意义、国际安徒生奖是如何评选的、儿童文学的创作主题、儿童文学是否存在书写禁区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学用想象的翅膀,传达了人性的光辉

黄育海从刚刚发生的莫斯科袭击事件说起,对于这座美丽宁静、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遭受如此破坏而感到痛心,进而谈到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尤里·奥莱夫的作品《做狮子好难》,通过尤里•奥莱夫的二战经历和创作背景,探讨了文学展现人性光辉,为现实提供救赎意义。他表示,九久读书人的童书版块一直致力于出版全世界高质量的儿童文学作品,如托芙·扬松、大卫·阿尔蒙德、安妮·M.G.施密特、尤里·奥莱夫、窗道雄等多位重量级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的作品。他希望,在未来,文学能够为和平、幸福、多元文化的世界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向大家讲述了国际安徒生奖的历史背景、评选标准,以及他个人对于此奖项的感受和认识。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1953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在瑞士苏黎世成立,1956年,国际安徒生奖设立,得到丹麦王室玛格丽特二世的支持,由IBBY进行评选,两年一次。国际安徒生奖评选纯粹基于文学和艺术价值,不带任何政治色彩,;它的评委来自不同国家,确保了评选的国际性和多样性,且评选过程非常严谨。曹文轩回忆,宣布自己得奖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中国同胞欢呼跳跃,外国友人也一个劲鼓掌。他自己虽然平时很容易激动,但当时却非常冷静,甚至还在观察着周围人的反应。

孙建江介绍说,奖项以安徒生命名,是因为安徒生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他是最早自觉为儿童写作并取得声誉的作家,把童话这一过去不被重视的文体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徒生的伟大不止在过去,还在当下。他在民间童话到个人创作童话之间大胆探索,艺术追求多样,他的很多创作的艺术范式,以及作品中的怜悯、奉献、自强不息等品质,一直在影响着后来者。国际安徒生奖至今只有34位作家和23位画家获奖,这反映了该奖项的严格评选标准和高质量要求。

将北方旷野的风吹进孩子的心

黑鹤认为自己并非专一的自然文学创作者,但作品都围绕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生活展开。他提到了上海当下的温暖天气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当下的暴风雪的巨大反差,以及他养的一匹马在当天早上生下了可爱的小马,希望读者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国北方旷野的风,体会到作品中的自然美。他认为,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自然文学作品,是成年人和孩子都可以读的。他希望能够通过作品让孩子们获得基本的自然观,在他们心中播下爱护自然和野生动物的种子,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而产生对人的同理心。

郁雨君谈及“成长”这一儿童文学绕不开的主题。她从一位读者说起,这位读者小时候曾给她写信,表达了读她的作品“突然感觉到头顶上有光明笼罩”的感受。郁雨君觉得,这是儿童文学的魅力,也是一种特别的成长的感觉,因为一部作品会影响到孩子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正如国际安徒生奖的意义,是延伸安徒生作品的意义,为小读者们提供全世界各种儿童文学的不同图景。郁雨君还以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托芙·扬松的姆咪故事为例,进一步拓展了成长主题的意义。她原本觉得姆咪故事是天真的、温情的,但是在了解托芙•扬松的人生经历之后,发现她是一个勇敢活出自我的人,才明白了她作品中成长的力量:有着对接纳各种事物的神奇能力,并转化为自己的一部分,去承担、去接受命运,这也是一个成长主题:让孩子去接受变幻莫测的世界,自己的生命力也会生生不息。

儿童文学没有禁区,但是写作者有

即便是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的作者,他们的作品中也会因为有大胆创新的内容而引起老师家长的担忧,王君心探讨了儿童文学作品中的“禁区”问题。她以在作品中书写生死主题的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大卫·阿尔蒙德举例,认为即使是探讨战争、死亡等敏感主题,处理得当,也同样适合儿童读者。写作者应当注意书写用意,通过对敏感主题的巧妙处理,使其能够在不伤害儿童心灵的前提下,衬托出故事的正面价值。

据悉,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将于今年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举办期间(4月8日至11日)公布。此前,中国著名绘本创作者、插画家蔡皋入围了本届短名单,让大家都对今年的评选结果多了几分特别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