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第九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宁  2024年03月27日11:54

初春的沈阳,春寒料峭,暖阳微煦。3月23日,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第九届一次会员大会在辽宁文学院召开。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景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会员12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会长薛涛主持。

会长宁珍志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过去五年工作的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辽宁儿童文学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总结了学会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活动交流、创作成果、评奖获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规划,特别强调了对儿童文学研究评论、拓宽儿童文学交流渠道、培育青年作家群体等方面的构想。

副会长马力作《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过去五年财务情况的说明》。大会通过了对《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章程的修改议案》。

大会通过了由李忆锋担任监事长,郭少梅、李珺担任监事,由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立春主持,选举产生第九届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理事63人。

第九届理事会选举出由宁珍志任会长,薛涛、王立春、刘东、王宁、肖显志、车培晶、盖艳恒、闫耀明、胡运江、于立极、王家勇、张忠诚、马三枣、王雪岩任副会长的新一届领导机构,并聘请赵郁秀为学会荣誉会长,于颖新、马力、李春林、吴庆先、佟希仁、郑小凯、滕毓旭为学会顾问。

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景雷发表讲话,他对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所取得的创作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作家队伍的建设表示充分肯定,并代表辽宁省作协对学会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儿童文学创作的主题引导,处理好教育和审美、思想性和艺术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二是加强儿童文学创作研究队伍的整合,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将现有成果理论化、体系化,打造具有辽宁地域文化特色流派风格;三是加强儿童文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传播与译介,在交流互鉴中发现文化特色,展示文化自信,提升辽宁儿童文学的影响力。

会议还颁发了首届和第二届赵郁秀儿童文学新篇奖和新人奖,颁奖仪式由副会长刘东主持。高君子、张旭、张玉莹、孙施、闫秀丽、刘天伊、李广宇七位作家获奖,高君子因两度获奖而被授予赵郁秀儿童文学新人奖。刘天伊、高君子代表获奖作家发言。

此次大会是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成立近四十年来,在新时代文化坐标上的一次总结和展望。与会者表示,将以大会为起点,继往开来,以新视角、新方法开掘新时代的儿童生活,讲好中国式童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