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精品、育人才、办活动 湖北文学谋划实施“四大工程”
来源:湖北日报 | 农新瑜  2024年03月27日12:26

3月24日在汉召开的湖北省作协八届二次全委会提出,为推进新时代湖北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起将重点实施《湖北省作协文学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也称“四大工程”)。

“四大工程”包括哪些内容?将如何具体实施?会上,省作协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据介绍,“四大工程”是省作协党组和主席团在认真总结文学创作经验和工作经验,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后提出的,是湖北省作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2024年省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大工程”包括:湖北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鄂派文学评论”品牌打造计划、“长江文学周”系列活动、湖北文学“培青”工程。

文学攀登工程:打造更多文学精品

湖北新时代文学攀登工程,旨在以重大文学创作项目为抓手,综合运用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推动我省文学创作水平显著提升。

该工程包含4个子项目:一是实施湖北省长篇精品创作出版提升计划。通过发布选题指南等方式引导、支持作家创作,推出批精品力作,力争在全国重要文学奖项评选中取得新突破。二是实施“长江儿童文学”品牌打造计划。通过扎实开展作品推介会、研讨会、贯读会、影视转化对接等活动,推出一批湖北儿童文学精品。三是实施“新时代报告”主题创作计划。精心组织策划,催生创作批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四是实施优秀文学作品奖励计划。对在重点刊物上发表作品的作者,给予作品稿酬同等金额奖励。

打造新时代“鄂派文学评论”品牌

新时代“鄂派文学评论”品牌打造计划,旨在通过系列举措,做大做强文学“鄂派批评”品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湖北贡献。

其主要包括3个子项目:一是“湖北新时代文学研究”扶持计划。以项目招标方式,分年度推出一批关注新时代创作的文学评论成果。二是“鄂派文学评论文库”项目。以文集形式集中展示鄂派评论家的代表性成果,彰显鄂派文学评论的活力与创造力。三是特聘评论家及签约评论家优才计划。培养高素质文学评论队伍,推动湖北文学评论事业繁荣发展。

“长江文学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我省将以“知音湖北,遇见文学”为主题,办好“长江文学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分为3个单元内容,第一单元是走近长江文明,点亮文学之灯。包括举办“长江文学周”开幕活动暨《长江文艺》双年奖颁奖盛典,开展“中国一日·走近长江文明”主题采风创作、中国作家长江行等;第二单元是青春逐梦,文学有我。包括开展“星星点灯·遇见网络文学”对谈、“星星点灯·遇见新力量”论坛、“星星点灯·遇见青年”创作工坊等;第三单元是溯源长江文明,攀登文学高峰。主要开展“长江文学周”高峰论坛、“长江与黄河的对话”系列研讨会、“长江讲坛”公益讲座等。

文学“培青”工程:助青年人才更快成长

湖北文学“培青”工程,旨在立足湖北文学未来发展,加快培养青年文学人才,利用3到5年时间,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年作家和评论家。

该工程主要包括2个子项目:一是“湖北青年作家写作训练营”项目。以三年为一期,培育20-30名“种子”青年作家。二是“东湖青年文学沙龙”项目。研讨文学热点、焦点、难点话题,每三年出版一辑《东湖青年文学沙龙研讨论文集》,引导评论关注创作现场,助推青年评论人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