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庸百年诞辰 | 侠之大者:魅力长新的中华情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4年03月27日17:22

3月27日,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3月27日,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3月2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侠之大者:魅力长新的中华情怀”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出席会议。

张宏森在致辞中指出,金庸先生是著名的武侠小说家、著名报人和社会活动家。他的武侠小说创作开风气之先,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形式新想象,为全世界的华文读者筑造了一座繁茂的精神家园。“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是金庸小说创作的主题,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浙江海宁深远的文脉、耕读传家的传统,赋予了金庸深切的家国情怀与扎实的国学素养;对传统武侠小说的热爱,在他的人格中播下了侠义的种子。随着数以亿计的图书发行和超过百部的影视、动漫、游戏改编,金庸的武侠世界已然成为中华文化中令人瞩目的风景。金庸笔下那些铁血丹心、侠骨柔肠的故事跨越山海、穿越时空,成为无数读者珍藏一生的记忆。

张宏森表示,金庸作品的魅力首先在于其思想的饱满与艺术的精湛。金庸小说以武侠为表,以世情为里,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爱恨情仇、刀光剑影的背后,是作家对历史文化的艺术把握、对世态人心的生动呈现。更重要的是,金庸为传统注入现代精神,以武侠文学的艺术革新,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以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新文学形式,承载了诗词歌赋等古典文学元素和绵延千载的儒、释、道、墨精神。他将武侠、言情、悬疑、推理等世界范围内的文学类型融会贯通,为读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而支撑其小说文学性与思想性的,正是可歌可泣的“侠之大者”,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理解。

张宏森表示,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聘请金庸担任名誉副主席。他著作等身、功成名就,但仍自强不息、孜孜以求,为我们留下的不仅是光辉的著作,更是一种值得追怀与铭记的品格。金庸的作品深受广大中国读者喜爱,更在世界文学殿堂绽放耀眼光芒,影响了无数海外读者,其中包含的精神与梦想,让异国他乡的读者感受着中华文化的魅力。金庸的创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和开辟了重要空间,他笔下的人物形象融合着中华文化价值与现代的意匠经营,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用当代审美表现着中华美学精神。他的武侠世界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不竭生命力,对新时代文学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性意义。金庸离开我们已经5年,但那些萍踪侠影、刀剑如梦仍然余音绕梁,经久不绝。纪念金庸,不仅是追忆他的文学与人生,重温他曾带给我们的那些激动人心的阅读体验,更要看到文学中蕴藏的巨大能量,看到作家如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书写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自觉向文学前辈学习,弘扬优秀文学传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

香港作家联会会长、香港文学馆馆长潘耀明,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毛尖,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陈墨,《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科幻作家宝树以及浙江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卢敦基先后发言。大家表示,金庸是中国当代武侠小说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他以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和丰富多彩的人物塑造,构建了一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深刻人文关怀的江湖世界。他与梁羽生等作家共同开创的新派武侠小说流派,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学的内涵。金庸将爱情、友情、亲情特别是刚正不阿的侠义精神交织进精彩的故事之中,字里行间展现出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激励读者不断追寻公正、善良和真理,并通过反映社会矛盾与人性困境,启发大众对现实生活进行审视与深思。其笔下众多人物所体现出的侠义精神,以及他们在复杂社会环境中对道义的坚守,使得传统武侠精神的精髓得以形象化地呈现,有力展现和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金庸的武侠小说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其对是非善恶、人生成长等话题的深入挖掘与探讨,显示出文学作品在呈现复杂人性和文化多样性方面可以达到的广度和深度。金庸本人更是武侠精神的鲜活化身,其一生都在践行侠义之道。

大家谈到,金庸的作品被译介到世界各地,其影响力已经跨越国界,成为海外读者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他的作品倡导坚忍不拔、独立自主的侠者精神,重新定义了武侠的含义,打动和抚慰了海内外无数读者的心灵,有力传播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情怀,为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美学观念推广到全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金庸对于华语世界的深远影响,如同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般恒久不息,他的作品是中国乃至全球华人社群中不可替代的文化瑰宝,值得我们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持续深入地去阅读和研究。

参加活动的还有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刘国辉,香港作家联会常务理事罗旭,香港文学馆馆长助理黎绮雯,杭州花自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晶晶,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洪斌,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刘秀娟,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郑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宏伟等。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