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蔡淼,以他的诗开启了一棵树的来世
来源: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3月25日11:33

纯手工打造的木器涵盖了南疆各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吃饭用的木碗、木勺,塔里木河沿岸的罗布人用来在河面上行驶的卡盆、维吾尔族小孩用的摇床和学步车、制作新疆传统美食“馕”使用的馕戳子、做拉面用的擀面杖等等。

新疆作家蔡淼的首部散文诗集《南疆木器》近期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该集通过对南疆传统木器的收集整理,用散文诗的笔法兼顾诗性和叙事性,赋予了生活中常见的木器以文学化的叙述与美感。

作家、诗人蔡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喀什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著有诗集《青春二十年》《塞上风》等。诗作曾多次亮相《诗刊》《星星》《扬子江诗刊》《散文诗》《上海诗人》等,并被《诗选刊》、中国作家网等转载。蔡淼凭借《南疆木器》获得第八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

散文诗集《南疆木器》是蔡淼对南疆生活的一次献礼,集中书写了南疆150种木器,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对南疆地域木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收集和整理。作者以沉毅、恭谨的视角,为人类与木头之间建立了一种谦逊而可靠的关系。客观冷静的描摹和叙述,如木质纹路,缓缓指向时间、故土、生死,接纳和容纳了南疆人民独具特色的生活场景和智慧。于细节中藏幽微,于诚朴中求真切,作者用文字在木头涅繁的过程中悬置人性的活力,在唤醒木头的另一种使命时,为我们镌刻下了南疆人民对岁月表达的仪式感和人类生存的艺术。为保护我国传统手工艺人特别是南疆地区少数民族的木器使用、传承、创新都有促进作用,为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挖掘、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沈苇认为《南疆木器》是一本独特的书,或许可称之为“非遗散文诗”或“诗歌民族志”。它是技艺的、器具的、物象的,同时又是抒情的、沉思的、充满想象力的,个人化视角和异质化表达兼具。蔡淼以“木器”为切入点,为我们打开了观察南疆社会和民族生活的一扇窗口,同时也是散文诗这一文体在边疆的一个新收获。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仓谈到《南疆木器》时表示,“一棵树倒下了,再以床以柜以窗以门的方式继续活着;一棵树一动不动,却以风以雨以光以火的形式四处奔跑——这是一棵树的前世和今生。而诗人蔡淼,以他的诗开启了一棵树的来世,把天下所有变形的树、失走的树和燃烧着的树,全部召唤了回来。”

著名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大先认为,《南疆木器》是地方知识的展示,也是乡土情感的记忆,是说明文,又是散文诗,蔡淼将审美与认知融合在一起,赋予器物以生命,同时也就将让生命更加充实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