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文学馆开馆 南京再添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许瑾  2024年03月04日10:59

3月1日,位于南京明孝陵景区的钟山文学馆·刘勰与文心雕龙陈列馆对公众开放,“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又多了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钟山文学馆正门 许瑾 摄

据介绍,为了纪念北宋大政治家、文学家和诗人王安石,20世纪80年代,中山陵园管理处修建了定林山庄。2005年,中山陵园管理局对定林山庄重新布置,改建成“刘勰与《文心雕龙》纪念馆”。2023年底,中山陵园管理局对定林山庄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钟山文学馆·刘勰与文心雕龙陈列馆由此成立。

馆内展陈内容分为4个板块,分别是“风韵无穷咏钟山”“文心雕龙耀钟山”“江山胜迹荟钟山”“一代文宗隐钟山”,从与钟山有关的诗词歌赋、刘勰的《文心雕龙》、钟山的名胜古迹与王安石的生平等方面,展示富有魅力的钟山文化。

开馆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钟山文学馆“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铭牌揭牌仪式和《极美钟山》科普文化系列丛书首发仪式。明孝陵博物馆馆长王广勇介绍,钟山文学馆的开放,是为了促进钟山文脉的梳理和发扬,也是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未来,我们将通过举办文化讲座、开展研学活动、举办学术会议等,进一步扩大钟山文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