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作家房伟长篇小说《石头城》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04日10:49

近日,江苏作家房伟的最新长篇小说《石头城》,正式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它以金陵蒋家在二十世纪三十至四十年代的浮沉变迁为引子,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抗战家国叙事两条线索,反映南京沦丧对中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揭示中日之间复杂的情感与文化纠葛,思考战争与人类的关系,弘扬中国文化魅力、民族精神和反抗意志。该小说已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苏州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获2022年度北京市文化引导基金。

为了创作《石头城》,作家房伟对南京、对南京抗战史下足了力气,做足了资料的准备。他背着背包穿行于南京的大街小巷,成年累月地泡在南京中山东路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这种知识考古般的描写,使《石头城》显示出扎实的素材力量,也拓宽了南京抗战的表现领域,对战争提出新思考。

《石头城》出版后,备受学界关注,已获得多位知名学者的评论。著名作家马伯庸评价,《石头城》是一部精彩的历史小说,作家房伟有着匠心独运的文笔运转,独到犀利的人性观察,他在历史洪流中掬出了一捧活水。青年长江学者李永东认为,《石头城》所做的尝试,为“中国叙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敞开了重述历史的新路径。厦门大学教授徐勇提出,《石头城》是近些年来历史叙事和战争书写的新收获。在这部小说中,作家把个人人生道路、家族命运和民族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命题置于战争年代少年主人公的成长叙事中展开,提出了诸多令人深思的命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评论,《石头城》以南京抗战为主题,但并不着意于以宏大叙事的方式重构历史,它选取的是微观叙事的方式,以一种低位视角,以底层民众为主体展开有关抗战的历史叙事。房伟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做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掌握了大量与此相关的历史资料,这也为其以其他形式进入这一历史事件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房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目前,已出版长篇小说《英雄时代》《血色莫扎特》《石头城》、中短篇小说集《猎舌师》《小陶然》《杭州鲁迅先生》、诗集《仰望月光的石头》,传记作品《王小波传》等,先后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