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疆木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淼  2024年03月01日14:12

《南疆木器》

作者:蔡淼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ISBN:9787551577250

内容简介

散文诗集《南疆木器》是蔡淼对南疆生活的一次献礼,集中书写了南疆150种木器,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对南疆地域木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收集和整理。作者以沉毅、恭谨的视角,为人类与木头之间建立了一种谦逊而可靠的关系。客观冷静的描摹和叙述,如木质纹路,缓缓指向时间、故土、生死,接纳和容纳了南疆人民独具特色的生活场景和智慧。于细节中藏幽微,于诚朴中求真切,作者用文字在木头涅繁的过程中悬置人性的活力,在唤醒木头的另一种使命时,为我们镌刻下了南疆人民对岁月表达的仪式感和人类生存的艺术。为保护我国传统手工艺人特别是南疆地区少数民族的木器使用、传承、创新都有促进作用,为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挖掘、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作者简介

蔡淼,90后。部分作品见于《当代》《十月》《诗刊》《青年文学》等,出版《南疆木器》《塞上风》等5本诗集,偶有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