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野菊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了一容  2024年02月07日19:07

《野菊花》

作者:了一容

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ISBN:978-7-227-07886-9

内容简介

小说集《野菊花》延续了作者关注社会现实,以诗化的语言反映人性人生的艺术风格,从敬畏生命和大自然的创作角度出发,饱含了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和忧患意识。其中一些作品以了一容擅长的新奇浪漫的草原叙事为主,将牧马少年的心事融入草原风景画的勾勒中,给人一种作者如少年般在广阔大地上策马扬鞭,天马行空、热爱自由的印象。这淳朴青春的力量恰是了一容创作的不懈动力和精神源泉,它来自西部这片苍茫大地,来自故乡的文化滋养,来自作者思想的张力和对生命的感悟。另有《群众演员》《远离人迹》等作品对世事的变幻无常、生命的无奈流离、情感的孤独无依进行了书写。作品集收录的《圈马谷》于近日入选2023年度《中国作家》·芒果“文学IP价值”排行榜,是入选的11部小说作品中的3部短篇之一。

作者简介

了一容,本名张根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鲁迅文学院第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作品曾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曾获第三届“春天文学奖”、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飞天》十年文学奖等;作品入选2023年度《中国作家》·芒果“文学IP价值”排行榜。迄今已在《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天涯》《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等期刊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小说曾被《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海外文摘》《作品与争鸣》等报刊转载,并入选年度最佳和各类文学精选本,部分作品被译介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