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生态儿童文学的童年书写论坛暨《大鸟》作品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4年01月29日09:22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新时代生态儿童文学创作发展,讲好美丽中国的童年故事,1月8日,由鲁迅文学院做学术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承办的“新时代生态儿童文学的童年书写论坛暨《大鸟》作品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成功举办。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郭义强,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出席活动并讲话。徐可、彭学明,梁鸿鹰、徐德霞、朱自强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活动由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游道勤主持。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维国,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社长刘凯军、总编辑王军等出版社代表出席活动。

《大鸟》由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创作,是一部以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为背景、以小切口展现新时代长江流域生态建设历程的长篇儿童小说。作品生动展示长江流域丰饶的生态环境,弘扬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彰显新时代大美中国大美乡村的昂扬气象。

与会领导、专家对《大鸟》的出版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大家认为,在儿童文学里要如何讲好生态故事,让孩子们更易于接受生态文明理念,是儿童文学作家需要面对的难题。《大鸟》很好地处理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用文学的方式讲述朴素的自然生态观,对于儿童生态理念的建立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