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河泽畔云影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骆雁峰  2024年01月28日10:39

被称为风筝都的这座北方城市,有三条河在境内流淌,养育着这方土地上的人们:潍河,汶河,白浪河。

《云影泽畔》中,日日喝着三河水生长生活的人,不少都认得,或者听说过。

这本书是牛钟顺先生的新作。牛先生退休前是某本科高校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我毕业于那所学校。

给一个很老的学生,送一本墨香新发的书。这是他的心意,也是我的感动。别人称他先生,我有时称他书记,但更愿意称他为老师——听过他讲座和报告,未曾授课的老师。

只有匠心是酿不出好酒的。好酒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手艺,还有时间。从这两个维度上来讲,《云影泽畔》是本好书。因为,它集合了一位读书人的学富五车,也承载了牛老师的花甲人生。

文,历来如酒。酒,以陈香。新开一坛陈年老酒的心情,就是翻阅《云影泽畔》这本书的味道。

美,而且适宜。

牛老师是位有思想深度的学者。他勤于动笔,精于思考。

这得益于他先后在三所高校工作任职的历练?还是因曾在数所名牌大学进修,而授受名师言传身教的缘故?抑或是他自身所具有的素质和要求?

一鉴初开的《半亩方塘》,是牛老师的上一部作品。

读过,见思想之深,视野之广。

凡所阅者,无不钦佩。

书,必有心之言。

材料占有丰富,评析拿捏精准。自然,获得好评无数。

那是思维和理性之上的牛老师。

所望在山腰,众人鲜能及。

高高在上,笔走龙蛇,学者之气,书生之态,有为往圣继绝学的高屋建瓴。

美,在文字。文字的美,必由于心。从心而出,直达心底。《云影泽畔》的通篇,就是这样的清泉石上流,就是这样的闲云野鹤去。

有人说,观看成百人的照片,人们第一眼看到的,都只是自己。

作为书中被提及的人物之一,我对这本书的感情就更深一些。

牛老师写的事,我都经历了。

见老师,吃饭,平常又平常。

但到了牛老师的笔下,就成了:多年旧相识,因为文字,又因同城远,天涯近……为叙旧,亦为找到,来时的路……

几笔,情已至;数言,画已丰。

牛老师早年爱画画,如果久攻此道,必然也是大师。

翻开《云影泽畔》吧。

柳丝撩人,花儿醉人。小满了,绿肥红瘦渐成气候。他乡是病,故乡是药。蝉鸣声起,蝉鸣声落。

落笔,即是花开的声音。

《你热爱的一切从紫花地丁开始》。

翻开《云影泽畔》吧。

四大大参军走的时候,我才满周岁。可我不忍把“老年痴呆症”的帽子扣在老娘头上,就又制作了一顶“返老还童”的帽子给老娘戴上。这年我刚刚进入19岁,刚刚从就读的安丘17中毕业。

兰春是我爷爷的名字。兰夏与兰秋,则是我爷爷的两个弟弟——我二爷爷和三爷爷的名字。还有一位叫兰冬的四爷爷,据说不到两岁时,冻毙在一个大雪飘飘的冬日里,所以就从没有见过他。

奶奶为什么喜欢蔷薇,奶奶活着的时候我从来没有问过她,主要是没有想起来问她。

起风了。

《寻一处镶着云影的泽畔》,朴素,亦是年华。

翻开《云影泽畔》吧。

塔古斯河,美过流经我村庄的那条小河。民女河边叹急流,书生化做渡人舟。自那时起,这个坐落于沂蒙山区的小镇,就经常走进记忆里。彩云流散了,留在记忆里仍是彩云;莺歌远去了,留在耳边还是莺歌。在家乡这棵老槐树温暖怀抱里,生命行走的脚步愈加停不下来。

《塔古斯河,美不过流经我村庄的河》。

牛老师的文字,历来是翔实的。

他工作在高校,身正为师,行为为范。

与以往不同,他以往的文字,忠诚于思想,尊重着史实。

但这一次,牛老师选择了忠诚于内心的灵光和文字的律动。

笔就通了神,情就封了顶。

美不胜收的,徜徉在不算大也不算小的这块土地上,写出了我们这么多年都感受不到的美。

一本书,承载着的是文字。

而这本书的文字里,只要瞥过一眼,回头,就成为忍不住的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