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子涵《黄麦地》:每一个努力的人生都是金黄的麦地
来源:南京大学出版社 |   2024年01月22日20:55

1月11日,每一个努力的人生都是金黄的麦地——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黄麦地》(精装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特级教师、北京东城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王文丽,《阅读与成才》执行主编、阅读教育研究者赵晖以及《黄麦地》作者梅子涵参加活动。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石磊出席会议。

石磊代表南京大学出版社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守住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南京大学出版社以传承学术、传承文化为使命,出版的图书涉及人的终身教育,在童书出版方面,以出版儿童教育和阅读精品为愿景,旨在用‘顶天立地’的精品图书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梅子涵老师创作的《黄麦地》用特有的东方温馨素朴的叙事方式,令读者更多地感受到文学的魅力和生命的力量,平装版上市以来获得了不同年龄读者,特别是儿童和教育界的欢迎和认可,也荣获了很多荣誉。”

王文丽担当主持,她好奇《黄麦地》最初并不是专为儿童创作的,但是孩子们真的又特别喜欢。她深情地朗读了《黄麦地》中《保姆外婆》的选段,将现场带入了梅老师的《黄麦地》中。

郁雨君的发言触探了《黄麦地》中强烈的天真、真切赤诚的生命体验和独属于作家梅子涵的叙述魔力。泪光是隐隐的,心却在发光,世界变得安静、精妙、奇妙,是通透剔透的命运感,是那些小小人的怜惜,大大人的珍爱,以及更大更大的悲悯与欢喜。梅子涵是郁雨君文学路上的引路人,“最好的儿童文学,往往会让叙述的魔力慢慢变成你对现实生活的某种想象,甚至成为你现实生活的实践行为。我想梅老师对我的教育,梅老师文学叙述的魔力,可能就变成了我对现实生活的想象,更成为我的实践行为。”发言最后,她邀请梅子涵朗读了《散文》中的选段——梅老师的文学引路人王老师的故事。

随后,赵晖从阅读的角度对梅子涵做了一次精彩采访。赵晖谈到,读梅老师的散文经常能感受到一种“温柔一击”。《黄麦地》里有很多这样的温柔瞬间,比如搭车回砖瓦厂的那个冬夜,穿着妈妈新买的“棉风雪大衣”,一下就把那种冬天的情境,风的劲和夜的寒,以及被蓬松的雪的质感带来的那种独特的审美感觉写尽了,也让外婆和妈妈的爱更真切、更温暖了。心灵瞬间被击中,但那不是一记重拳,而是非常温柔的梅式“击中”。这些故事特别适合孩子阅读,所以梅老师的文字也会多次出现在各地的语文高考模拟考、中考,甚至小学考试中。

梅子涵说:“我写的都是很小的故事,我写的是麦粒,我总是觉得一片的麦地,铺天盖地的美好都是来自那粒麦子,所以我很钟情很着迷写那一粒麦子……我们不要把自己看得很大,我们有资格当一粒麦粒就很了不起了,自己把自己这粒麦粒种种好,当然我们也必须接受别人对我们的爱护,比如要下雨了,太阳要照射我们了,有人要帮我们拔拔草,我们要感恩这些帮我们拔草、浇水的人,然后长出一根麦穗,长成一亩地麦子,变成无边无际的麦田。如果说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一粒麦子的生命就很光荣。我想我们能够做到这个境界就非常好,而这个境界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的。”

王文丽认为,《黄麦地》的文字能够让学生在阅读中真实真切地感受到文学的力量。读书这件事,可能在小的时候不一定能读懂,但是就像与人交往一样,跟他见个面,跟他打个招呼,然后慢慢慢慢地就会熟络起来。可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某一个路口又相遇了,但那种感觉和过去从未见过面、从未打过招呼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现场来自各地新华书店和民营书业的代表纷纷表示《黄麦地》文学性、故事性、艺术性和趣味性兼具,是一部非常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他们愿《黄麦地》闪亮的生活故事,温暖、照亮和创造更多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