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皋入围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
来源:IBBY官网 |   2024年01月20日11:09

2024年1月18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简称IBBY) 公布了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中国插画家蔡皋首次入围了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短名单。

蔡皋,1946年生,湖南长沙人,中国著名艺术家,绘本画家,多年来专心从事艺术创作。1993年,蔡皋凭借作品《宝儿》(《荒野狐精》)获得了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金苹果奖,是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22年,蔡皋入围林格伦纪念奖,被授予第34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特别贡献奖。其代表作有《宝儿》《桃花源的故事》《花木兰》《孟姜女》《晒龙袍的六月六》等。

蔡皋钟爱传统,她的绘本故事大多取材于传统经典。作为一个没有受过美院科班教育自学成材的艺术家,她的艺术极大的受益于传统。但蔡皋的绘本并不是传统简单的翻版。她从儿童绘本角度出发,通过图画重新诠释故事,从而赋予故事新的生命力。她的艺术有浓厚的中国底蕴,有独立的艺术观念与独特的表现技法作支撑,是对传统的继承,更是对传统的解构与重建。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获得了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成为全球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作家;中国插画家熊亮入围了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短名单;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先后入选了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于1956年设立,是青少年儿童图书领域的最高荣誉,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为其最高监护人。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颁发给对儿童和青少年文学做出显著、持久贡献的作家和插画家,以表彰其终身成就。

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

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短名单:

Marina Colasanti(巴西)

Heinz Janisch(奥地利)

Lee Geum-yi(韩国)

Bart Moeyaert(比利时)

Timo Parvela(芬兰)

Edward van de Vendel(荷兰)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短名单:

蔡皋(中国)

Iwona Chmielewska(波兰)

Nelson Cruz(巴西)

Elena Odriozola(西班牙)

Sydney Smith(加拿大)

Paloma Valdivia(智利)

2024年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奖者将于博洛尼亚童书展举办期间(4月8日至11日)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