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2024年第1期|钟求是:生活节点(节选)
来源:《收获》2024年第1期 | 钟求是  2024年01月24日08:48

那些经验里我只相信一次,因为我和你一样,要这样走过一生。

——题记

No.1

那天傍晚下班,方执心里有点闲。路过大悦城时,他灵机一动下了公交车。

踏入商场,脑子里已形成行动次序。他先拜访负一层的食街,吃了一碗小排面,之后坐电梯上到八楼影城,去看一部叫《无问西东》的电影。该片子讲的是早年清华学生的往事,这些日子声响不小,他早惦记着来看的。

到了售票前台,他选好座位用手机付钱。由于是银卡会员,票价可以打七折,这让扫码动作附加了一秒钟的快感。

正要挪步离开,旁边有个身影凑过来,嘴里轻声说了句什么,他扭头瞧一眼对方,是一位腼腆女子。还没来得及奇怪,对方又给出一句话。他明白了,对方想用他的银卡买张票呢。嘿,这种顺手的事只要对方肯开口,他便不好挡回去。他没多言语,捏着手机又操作一次。对方接过票,对着他的支付宝打了钱。他心里喃喃一声,已经算出为对方省了16.5元。

接下来的过程未生枝节。他上洗手间花掉三五分钟,进入电影厅时灯光已暗下来。观影的人不算太多,他找了个座位坐下。因为内容情节有点飞扬,他看得比较认真。待灯光亮起,他瞄一眼手机,已快九点了。靠,这电影够长的。

回到家不早了,但这个晚上似乎没有过完。方执换上睡衣,蜷了身子懒在沙发上。闲散之中,他想到了托自己买票的年轻女子,却捉不住那张脸,只觉得还算好看,又有点腼腆加大方。他的指头在手机上划几下,又划几下,突然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在支付宝收款账单上,那女子付了四十元。嘿嘿,五十五元打七折,应该是三十八元五角,她多付了一元五角。

他点开头像,对方名号为伊伊。好吧,伊伊,今晚我要认识你!他向对方发去一元五角,并在备注上写道:电影女生,你的数学一定不及格。跟在后面的,是自己的微信号码。

为了让等候不枯燥,他起身去洗了脸刷了牙,待回来抓起手机,嘿嘿,对方真的加了他微信。他迅速通过,向对方送去一个笑脸。对方很快回复:嗨,你将零钱发回,是不是有点无聊?这种口气挺亲近的,至少不显生分。他打出一句话:不是无聊是阴谋。对方问:什么阴谋?他答:想认识你呀。又补一只单眼调皮图。对方说:让你买一次票,你就觉得可以胆子肥去撩人?他说:我这样是不是挺幼稚?对方说:对,幼稚的阴谋。他说:幼稚的阴谋能够产生,也需要一点缘分。对方说:不是一点缘分,是一元五角的缘分。他说:呵呵,你挺好玩的嘛。对方说:别过早评价,你又不了解我。他说:我知道你叫伊伊,爱看电影,所以应该是文艺青年。对方说:你继续猜吧,我不跟你聊了。他说:为什么呀?对方说:不能因为还给我一点零钱,我就老跟你聊。又说:聊多了显得咱们是熟人似的。后面还跟随一只窃笑图。他只好自找台阶:你是不是想睡觉了?对方说:这回你猜对了,我是困啦。

从对话中撤出,他的兴致一时无法淡去,就到对方的朋友圈巡视。她的朋友圈只展示半年内容,而且不够积极,有一搭没一搭的。粗略看一遍,大致能得出两个判断:一是她的职业与文化传媒有关,二是她的身边缺少男性朋友。当然啦,这第二条其实确证不了。有的人喜欢展览情爱,有的人喜欢收藏爱恋,她没准儿正好属于后者呢。不过嘛,她还没混入婚姻应该是大概率的,不然家庭的鸡毛总会在屏幕上飞来飘去。

他犹豫片刻,又骂了一声自己,然后向对方送去一个建议:咱们应该喝个茶,聊聊《无问西东》。想一想,又补上一句:日子你来定吧。

过了半小时,又过了半小时,以为对方早睡着了,手机突然“嘟”的一声,摁开一看,对方回复一句话:你真的是无聊先生。

……

(选读完,全文刊载于2024-1《收获》)

钟求是,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现为《江南》杂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收获》《人民文学》《十月》《当代》等刊物发表小说多篇,作品获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等。出版长篇小说《零年代》《等待呼吸》,小说集《街上的耳朵》《两个人的电影》《谢雨的大学》《给我一个借口》《昆城记》《父亲的长河》《地上的天空》《宇宙里的昆城》等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