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在沪发布阅读指南 呼唤更多童书添智养心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4年01月19日09:55

 面对浩瀚书海,小读者们寒假怎么选?近日,第九届“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在沪发布,《左右》《大作家写给孩子们:自然纪事》《小蝌蚪有个懒妈妈》《捉》等十部作品上榜。

近年来,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几乎蜂拥抢滩亲子阅读市场,中国童书创作与出版势头发展迅猛,是近20年来出版业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教授谭旭东指出,随着童书市场持续领跑,细分赛道竞争激烈,儿童文学创作也存在同质化、跟风模仿等瓶颈,业内呼唤更多彰显本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原创读物,滋养中国孩子的童年,引导小读者从中添智、养心、立志、受益。

近期公布的“新青藤”寒假童书榜的上榜书目共计十种,既有不断推陈出新的名家名作,也有新生代作家的诚意书写。其中,青年作家李长菊《左右》是一部少女成长小说,剖析青春期孩子们面临现实困境时的迷茫,耐人寻味。

作家秦文君幻想小说《“小鸟公主”系列》立足于儿童生活现实,又有着轻盈浪漫想象,精妙把握了儿童内心,打破传统公主形象,将古典美与当代儿童明媚精神面貌结合。书中有成长中的困境和迷思,也有真我的寻找。

儿童文学并不回避沉重与灾难叙事。以作家舒辉波最新作品《妈妈不说话》为例,小说以“5·12”汶川地震为背景,于伤与痛的裂痕处,传递出爱亦生生不息的力量。旅德儿童文学作家程玮《运河边的密室》将儿童文学探讨的话题聚焦于有些沉重而敏感的“战争”,讲述生活在德国的中国女孩与神秘德国老人间的故事,和孩子聊聊战争与和平。《自然纪事》是法国19世纪末文学家儒勒·列那尔创作的自然随笔,用冷静细致观察和返璞归真的笔触,讲述关于家畜野禽、蚂蚁毛虫、花草树木的小故事,再现世间万物和谐圆融的生命魅力。

“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在图画书领域也选出五部精品。其中,《捉》是少见的风格凝练素雅的儿童图画书,全书背景和主要角色小狐狸仅采用灰、白、黑三色,唯一一抹亮色是蓝色小鸟。看似简单的情节,包含创作者对于欲望、权力、道德等命题的深刻思索,向世界呼唤爱与和平。《小蝌蚪有个懒妈妈》是风格时尚明亮的成长图画书,用富有韵律和节奏的清浅语言,讲述母女间互相理解包容的故事,读来俏皮温馨。

《有什么东西我买不来》《巴澎婆婆》都将视角聚焦中国乡土生活,《有什么东西我买不来》浸润民间智慧,通过老爷爷赶集的幽默故事,铺展出一幅幅淳朴良善的民风人情。《巴澎婆婆》带领孩子体验传统中医艾灸与广西客家风情的文化之旅,鼓励孩子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偏见隔阂,获得成长的力量。入选图画书中唯一引进作品是来自意大利的《如果你像喷泉一样哭泣》,由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插画奖的新锐90后艺术家诺埃米·沃拉创作,以一只蚯蚓的视角,讲述了眼泪的各种妙用,带领孩子思考“哭泣”和“情绪”的意义。

据悉,本次“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征集由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市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促进会、上海书城、世纪朵云、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小香咕阅读之家等发起,包括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等数十家专业出版和阅读机构联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