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热爱创作的她,永远年轻 | 告别和歌山静子女士
来源:蒲蒲兰绘本馆(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19日09:53

又一位受人尊敬的绘本大师离开了我们。据日本媒体1月17日报道,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和歌山静子,于2023年1月8日与世长辞,享年83岁。

与和歌山女士相识近30年的绘本创作者周翔老师为她的离世写道:

“这几天我在北京。起先在新疆驻京处和编辑讨论书稿,不知怎么就谈到了和歌山大姐的作品,隔天又去蒲蒲兰公司与编辑交流,不知怎么又谈到她的另外一部作品,两边的编辑都敬仰大姐的才华,感激她对中国图画书的启蒙,我心里念起大姐……

今天接到大姐离去的消息,心里大惊,难道这几天的话题冥冥中是对大姐的追思?

我与大姐相识近三十年。大姐到中国,我们必定见面。我记得,我们初识在1996年,大姐说我们面熟,从此,我们一直亲如姐弟,是亲人般的深情。

我记得,大姐初学中文,说的第一句是“我,爱,你”。以后每每朋友相聚,大姐都会笑着对大家说,“我,爱,你”。我还记得大姐的儿子叫大夏,我的儿子叫大澍,在我家,大姐在本子上画了两个大大的男孩,写了一个大大的“爱”字。我还记得,后来大夏娶了中国的媳妇,大姐笑着说她来中国更有理由了,中国是她的家。大姐的眼晴很亮,笑起很美。

我还记得好多好多……犹新的往昔,让我更念大姐,更想让一切美好重来永在!可是,惘然!

大姐哎,和歌山大姐,再饮一杯酒吧,西去无故人!”

童心不分年龄

艺术没有国界

2013年4月,和歌山静子开始担任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中心会长,与中国的联系更加密切。东方娃娃杂志社对其进行了专访,以下内容选自东方宝宝(保育与教育)2014年第一期。

保育与教育:

您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为0~3岁儿童创作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读者群呢?给他们画图画书和其他年龄段相比是困难还是容易些?

和歌山静子:

拙朴的粗线条是我的作品最主要的特征,这种画法不适合故事性很强的作品,更适合那种一个苹果、一只瓢虫之类的作品。

我的风格之所以像婴儿图画书,可能是我用这种拙朴的粗线条作画的缘故。这种线条易于给婴儿留下深刻印象。我只用印刷成品尺寸两倍以上的大画面才能画细节,这样的笨拙气质可能跟儿童画相通吧。我并不是专门针对婴儿或幼儿创作图画书的,我希望所有年龄段的人都会喜欢我的作品,包括成年人在内。年龄段是由编辑决定的。

比如说,我想到《向日葵》的构思时,我认为它适合“儿童之友0·1·2”系列,但编辑说,这个故事有时间的经过,对婴儿有点难,于是做成了“小班儿童之友”系列的一本。

保育与教育:

《向日葵》的呈现方式很特别,您对这本图画书也倾注了很多心血,能谈谈它的具体创作过程吗?

和歌山静子:

我最初的想法是做一本从下往上翻页的图画书,每次翻页逐渐填补空白的呈现方式很适合。什么题材好呢?哦,向日葵!这个构思是有一天我在家等待编辑的两小时内想出来的,但创作过程没那么简单。从向日葵萌芽一直到种子落下的各个阶段,我都到朋友经营的花田去观察,两年后才完成了这本书。

《向日葵》问世后,有幸得到了“充满生命力的图画书”“种子落下的情节让人感到轮回转世”等评价,它已经成为了一本长销低幼图画书。低幼图画书首先要吸引妈妈。我很努力地画出向日葵,一个妈妈觉得不错,把它读给孩子听,孩子开心地笑,妈妈看到,就会觉得选择这本书太好了。孩子喜欢上一本书,妈妈从此就知道这本书到底好在哪里。

孩子懂得什么是真正好的。这种口碑传出去,别的妈妈也会试着读给自己的孩子听……能这样循环就好了。

保育与教育:

“孩子懂得什么是真正好的”,是否可以理解为孩子喜欢的图画书就是优秀的作品?

和歌山静子:

这是个很困难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感性经验都不一样。有一些书因为受孩子欢迎而红起来,成为畅销书,但成人未必觉得好。而大人评价的所谓的优良书,也不一定会被孩子喜欢。我认为,对于孩子喜欢的图画书,大人最好不要说三道四。

保育与教育:

您的很多作品都取材于自然界的动植物,您是如何得知孩子会对这些题材感兴趣的?

和歌山静子:

嗯……没这么想过。比如说,创作《点点点》是因为我很喜欢虫子,我养过各种各样的虫子呢!有一次,我在透明的塑料罐里养过几只凤蝶幼虫。每天喂它们柑橘类叶子,不久有一部分毛毛虫先化成蛹,毛毛虫和蛹混合在一起。有一天我忘了喂它们,毛毛虫就吃起蛹来了,吓得我赶紧去拿叶子……我也养过蚕,从像黑线那么小时开始养,那个夏天我们家不能点蚊香,过了一个很难受的夏天……

不是说这些经历要一一做成图画书,不过,知道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很有意思啊。有很多妈妈害怕虫子。看到妈妈害怕虫子,哇哇叫,孩子也会害怕,那多可惜啊!

在《点点点》里,我用圆点点画瓢虫,用螺旋形画蜗牛,编辑看到,高兴地说:“我就是想要这样的虫子书!”以往,有关虫子的图画书一般都用那种很细致的写实风格画,我却用自己的粗线条风格做成了针对幼儿的虫子书。

我已经画了40多本《我是国王》系列作品,负责插图的我,故事里出现大臣就得画大臣,出现厨师就得画厨师,主要画人。所以我想,既然《我是国王》系列局限于画人,那么在自编自画的作品里就主要以自然界的动植物为主角来创作。

相遇的愉悦

交流的快乐

和歌山女士曾联合中国、韩国、日本三个国家的多位著名画家以“回顾二战、祈愿和平”为主题,共同创作“祈愿和平”绘本丛书。她希望通过不同国别为背景的多个真实故事,以历史为背景,从不同视角全面揭示战争的罪恶及带来的重大伤害,让人们领悟如何彼此关爱及相互尊重,避免暴力、避免战争,祈求今后的永久和平。

由蒲蒲兰出品的《喂——哎——》是和歌山女士创作的一本深受小宝宝喜爱的绘本。

它讲述了一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不知向何处喊了一声“喂——”,翻页一看,哦!是只蝴蝶开心回答“哎——”。蝴蝶不知向何处喊“喂——”,翻页一看,哦!青蛙回答“哎——”……出场动物一个比一个大,此起彼伏的呼唤和回应将它们一个个凑到一起……

和宝宝一起读这本书的时候,肯定会看到宝宝兴奋的笑容!它让宝宝在有节奏感的语言里舒展心情。

最后,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位为儿童绘本事业和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大师的生平。愿她一路走好。

和歌山静子,1940年生于日本京都,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设计系,毕业后在著名设计师、图画书作家堀内诚一主持的设计工作室“Ad Center”工作的同时,作为《我是国王》系列图画书的插图画家走进了儿童美术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自编自画的低幼图画书,以拙朴的粗线条画风脍炙人口,创作的多部作品成为长销书。在繁忙的创作之余,和歌山静子会每年来几趟中国,与中国童书界的老朋友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