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18日21:12

1月10日

青衫取醉新书《当我写了个BUG却变成核心玩法》上线

青衫取醉,阅文集团签约作家,其作品多为游戏类,代表作品有《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重启游戏时代》《虚拟尽头》等。新作《当我写了个BUG却变成核心玩法》为游戏类,讲述了跟魔鬼签了协议的主角在游戏里添加bug以寻求自救的故事,于2024年1月10日在起点中文网上线。

豆瓣阅读“古风世界”主题征稿第二期短名单公布

1月10日,豆瓣阅读主题征稿“古风世界”第二期短名单公布,共10部作品入围,分别为《汴河桥》《杯深琥珀浓》《长安一片月》《春水满塘》《九莲珠》《南明夜未央》《千里送鹅毛》《桃花坞里虎呜呜》《逃源诡事》《织魂引》。入围作品可以获得豆瓣阅读一级推广资源,还能得到特邀合作方的关注。

2024出版融合发展大会举办

1月10日,2024“生态创新 联结未来”出版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出版、数字阅读、电商等行业的三百余位嘉宾,围绕“数字阅读平台与出版社加深合作”“全域兴趣电商助力出版社转型升级”主题,共同探讨了出版业深度融合之路,旨在推动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的创新性发展。会上,番茄小说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到场的30多家出版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是数字阅读平台与出版社加深合作的有益尝试。

1月11日

中国网络文学双年榜发布(2022-2023)

2024年1月11日,中国网络文学双年榜(2022-2023)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山东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海峡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本次双年榜评选出男频和女频榜各10部作品。

女频榜关注人物设定上的“女强”与世界设定上的“游戏性”,上榜作品为《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女主对此感到厌烦》《我妻薄情》《智者不入爱河》《点燃星火》《如何建立一所大学》《早安!三国打工人》《修仙恋爱模拟器》《穿成师尊,但开组会》《她作死向来很可以的》。

男频榜题材多样,囊括克苏鲁、科幻、玄幻、历史、仙侠、悬疑等,上榜作品为《道诡异仙》《我们生活在南京》《赤心巡天》《北宋穿越指南》《我本无意成仙》《十日终焉》《暴风城打工实录》《星谍世家》《我的治愈系游戏》《深海余烬》。

退戈新书《回涯》上线

退戈,晋江文学城签约作家,代表作有《社稷山河剑》《深藏不露》《第一战场指挥官!》《第一战场分析师!》等。其中,《第一战场分析师!》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新作《回涯》为言情题材,以剑客宋回涯的视角展开了一段江湖故事,于2024年1月11日在晋江文学城上线。

1月12日

“大武侠时代”古龙官方授权同人征文获奖名单公布

“大武侠时代”古龙官方授权同人征文活动,由腾讯明月工作室、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与阅文集团合作举办。1月12日,该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共8部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奖作品为《枕刀》;二等奖获奖作品为《开局少年马空群》《这位少侠过于冷静》;三等奖获奖作品为《古龙世界里的吃瓜剑客》《我以女儿身闯荡古龙江湖》《抬手凝恒星,你管这叫嫁衣神功?》《我,丁修,古龙武侠第一杀手!》《横霸诸天:从武林外史开始》。

1月15日

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征集启事发布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设网络小说、IP影响、海外传播、新人榜四个榜单。2024年1月15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征集启事发布,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9日。参评作品要求导向正确,为中国大陆正规文学网站首发并于2023年完结,字数不低于20万字等。

1月16日

“封神杯”江苏省高校网络文学大赛短剧剧本创作专项赛启动

“封神杯”江苏省高校网络文学大赛是由江苏省网络文学谷、南京广电集团、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面向江苏省高校青年大学生的网络文学大赛奖,每年举办一届,短剧剧本模块比赛为“封神杯”大赛中阶段性的专项赛道。大赛分为海选赛、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各阶段分别设置奖项若干名,获奖作品享有出版、版权转化等机会。

第三届石榴杯征文获奖名单公布

石榴杯征文活动由阅文集团、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主办,旨在鼓励民族题材创作,挖掘具有市场开发潜力的网络文学作品,助力IP转化。第三届石榴杯征文以“籽籽同心,字字传情”为主题,鼓励作家创作民族文化题材、现代民族题材、民族神话故事与传说、军事、科幻及轻小说等方向。1月16日,第三届石榴杯征文获奖名单公布,《保卫南山公园》《长生从负心开始》《琼音缭绕》《盛世春》《我本无意成仙》《我为长生仙》《相医为命》《星河之上》《燕辞归》《衣冠不南渡》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1月17日

《2023年度短剧报告》发布

1月17日,云合数据、清华影传中心、腾讯视频联合发布《2023年度短剧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短剧在监管的明确指导、视频平台的扶持激励下,实现健康规范化发展。短剧备案量、上新量都回归理性增长,分账票房、用户规模整体扩增。同时,互动短剧、短剧上星、短剧点映礼等创新模式的出现,以及营销效果的逐步透明可量化,助力短剧行业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

在短剧热播榜单中,《招惹》《锁爱三生》等短剧均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品,短剧《风月变》播出时同名小说在番茄同步更新。2023年的几部现象级短剧是由网络文学与微短剧共同打造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