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新书亮点纷呈 为孩子们打造崭新阅读体验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4年01月18日07:32

《狐狸家的岁时记》发布会。

新年新气象,少儿新书在近日落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集结亮相,出版社为孩子们准备的这份新年阅读大礼厚重又有质感,不少新书注重打造崭新阅读体验,亮点纷呈。

刻下传统文化烙印

巧妙刻下传统文化烙印,将传统文化基因嵌入孩子们的阅读血脉中,一批新书显示出这样的特质。

“和《狐狸家的岁时记》一起过大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打出了一个可爱“招牌”。这套书共12册,从正月到腊月,把一年十二个月的生活,一月一本地记录下来,带领孩子体验每个月份不同的生活趣味。图书从天气、物候、玩趣、食物、花信、传说、民俗、节日、诗词等角度,向孩子介绍不同时节的自然知识和人文传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狐狸家的岁时记》作者团队成员王丹青说,希望这套书让孩子们爱上自然、爱上文化、爱上生活,通过体验岁时万物,找到人生意义。

同样惹人关注的还有磨铁星球推出的《故宫寻龙奇遇记》,该书分为六个篇章,带领小读者驾驭神龙开启奇幻暖心成长之旅。插画师李志关曾斩获多个插画奖,他创作两年有余,把“故宫”和“龙”两个元素结合,于2024龙年到来之际,绘制近300幅中国风手绘图画,展现故宫的东方美学底蕴。

搭建纸上“海洋博物馆”

开卷最新数据显示,大科普图书码洋比重从2020年的0.78%增长到2023年1至11月的1.06%,成为少儿图书市场码洋比重最大的细分板块。而刚刚面世的《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堪称“少儿科普读物新年代言人”,为少儿科普开了好局。

该书由“深潜院士”汪品先担任顾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海洋地质学家、海洋生物学家、水下机器人专家、海洋科普作家和水下摄影师、国家海洋博物馆专家等倾力编纂,是一座专为中国孩子搭建的纸上“海洋博物馆”。

《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共114个主题页,配有70多幅海洋地图,1000多幅摄影图片、各种示意图和结构图等,包括认识海洋、海洋世界、海洋生命、海洋生态奇观、海洋资源、海洋与人类、深海探秘、中国海洋八个章节,从历史演变、地理分布、生态资源、人文风貌等不同角度展现海洋知识,着重介绍深海科考、海洋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以及中国海洋等内容。书中,多幅科学性和艺术性兼备的手绘插画、大量珍贵精美的水下摄影照片令人震撼。

“书中有中国的最新海洋科技成果,如南海沉船遗址、‘奋斗者号’探索马里亚纳海沟、南海深部计划等。另外,书中还着重展现中国海洋地理知识,强化中国海洋版图意识,传递亲海、爱海理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金双介绍道。

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方念乔教授评价,该书向少年儿童普及最前沿的海洋知识,展示科学大洋钻探、深海热液、海山生态、鲸落生态、海洋热能开发、海洋生物制药、海底空间开发利用等世界上新近海洋科学研究成果,为中国孩子打造“海洋第一课”。

注入“心理营养剂”

一些注重心理疗愈、社会行为指导等方面的童书也扎堆出现。

《伊莫的心灵感冒》是接力出版社推出的一本全新心理学童话。本书作者“所长任有病”,以患有抑郁症的恐龙伊莫为主角,给读者讲述了一个完整的一年期心理康复历程,透过本书,读者可以清晰了解抑郁的感受,以及摆脱抑郁的10余种心理疗法和101个切实可行的行动处方。

记者注意到,本书中的101个行动处方,涉及食物、运动、音乐、呼吸、香薰、写作、艺术、心理支持、正念冥想等10余种疗法,让读者用微小的行动逐渐突破心理困境,帮助自己实现心理自信。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朵拉特别提及,心理学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体验和实践。这本书就是要给读者一个行动力,启迪每个人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与其说是101个处方,不如说更像是101个灵感锦囊。

另一本最新面世的《小熊哥哥和小熊妹妹》则是由著名儿童作家斯坦·博丹和简·博丹夫妇打造的儿童行为教育绘本,通行全球二十多个国家。故事围绕一家人的生活展开,包括家庭相处、学校学习、社交友谊、认识社会等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偏食、怕黑、见啥要啥、房间凌乱、沉迷电视、对陌生人的态度、与父母相处等等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

图书订货会现场,翻译家孙莉莉、卫健委-联合国儿基会养育照护小组专家王健枥围绕“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好性格、好品质”“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问题展开讨论,她们给出了“先做生理和心理健康的父母,才能养出身心健康的孩子”“从出生就开始阅读”的育儿方案,并认为家长可以跟着书中的熊爸熊妈共同学习,通过亲子阅读一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