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潞“好邻居”
来源:北京日报 | 梅洁  2024年01月16日21:31

前些日子,接到米忠诚转发的微信,打开阅读,是新华社《半月谈》有关北京房山区西潞街道创建“好邻居”的报道。报道说,近几年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北京房山区西潞街道充分挖掘邻里资源,总结出“好邻居”协同治理工作法,共建基层协同治理“连心桥”。

报道里举了个例子,说西潞街道东里社区一场解决“停车难”的议事会上,西潞大街47家单位、企业、商户聚在一起,倡议建设“好邻居”示范一条街,将原来各自用于占位的锥桶和锁链撤掉,拿出车位,缓解居民下班回家时停车位不足的困难,将“堵心锁”变成了“连心桥”。

看完报道我很感动,也不禁深深慨叹:米忠诚呀米忠诚,你这个“好邻居”品牌究竟是什么神招利器呢?

西海固的儿子

米忠诚记住父亲的话:你能到北京工作是我们贫困的西海固人天大的事!

米忠诚是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我与他相识时,他是西潞街道党工委书记。25年前我因创作西部“贫困与教育”题材的作品,在甘肃、青海、宁夏西部三省行走了50余天,其间到达了米忠诚的故乡“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西海固的教育工作者向我说到了刻苦学习考上大学的米忠诚。但在我去西部的头两年,这个西海固的儿子已来到了北京,在北京的西南郊区房山一干就是28年。宁夏大学中文系毕业的米忠诚,28年里有20年都在房山做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只是近几年才开始从政。但无论做教育还是从政,米忠诚都记住父亲的话:你能到北京工作是我们贫困的西海固人天大的事!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那都是为老百姓的天大的事,你要做好……

因为西部,因为宁夏,因为西海固,我与米忠诚成为朋友,一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西部话题,当然更多的是他的西潞,西潞的文化创建,西潞的社会治理……

“串门”行动

“‘好邻居’之间就是得经常走动,除了互道一声问候,更要问问彼此有什么难处,互相帮助。”

自感慨西潞街道以创建“好邻居”机制解决诸多难题之后,我便对房山、对西潞有了更多的关注。

2021年9月,西潞“好邻居”品牌创建正式启动,米忠诚带领他的一班同事,探索创建了一种接地气、聚民心的工作方法。他们通过串门、会商、志愿、评比等一系列工作,让政府、居民、企业、商户、单位间实现亲密互动,亲切往来,他们给这种亲情关系起了个名字“好邻居”。“好邻居”的名字亲切喊起来,“好邻居”的事情争先恐后干起来。各社会主体之间因是好邻居而打破界限,居民是好邻居、商户是好邻居、企业是好邻居、单位是好邻居,“好邻居”发挥各自优势,参与社会治理,聚合力、破难题,为社会解忧,让百姓安居。由此,西潞街道通过“好邻居”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解决了一大批居民急难愁办的事情。

佳世苑小区和建鑫园小区自2002年建成以来,就使用农村自备井水作为水源,水质一直不稳定,居民意见很大,但由于改水投资大,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了解这个情况后,西潞街道立即把问题反馈给了“好邻居”单位——房山区水务局和良泉水业集团。同时对接区生态环保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委、区交通局等部门。经过协调,在这些“好邻居”单位的帮助下,街道、社区、良泉水业共同出资1700余万元进行改水工程,难题一举破解。2600余户、7135名居民如愿喝上了干净的市政自来水。

西潞街道辖区内的西潞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楼顶漏雨让居民大为烦心,投诉量多达百余件。楼顶大修迫在眉睫,但大修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小区物业公司无法承受,问题一度卡在那里。为解决这个问题,西潞街道找到“好邻居”单位韩建集团协同治理,获得了韩建集团的大力支持。街道、社区、企业、物业几方坐下来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最终确定由“好邻居”合力对漏雨屋顶进行维修。小区物业出资对一里、四里的27栋居民楼进行防水层大修,街道和韩建集团负责二里、三里的18栋居民楼防水层大修。最终,西潞园小区近5万平方米的屋顶均铺设了新的防水层,漏雨现象不再出现,居民们多年盘踞心头的烦心事顿时消解。

西潞干部有一种贴心的说法,“‘邻居’是地理概念,‘好邻居’则是情感概念,‘好邻居’之间就是得经常走动,除了互道一声问候,更要问问彼此有什么难处,互相帮助。”所以,他们发起了“串门”行动,并形成了制度。

他们不辞辛苦,脱下高跟鞋、西服,穿上平底鞋、便装,开始一家一楼、一企业一单位的“走访串户”。在这样的走动中,他们发现西潞苏庄三里社区16号、17号楼生活小院没有物业,小院荒草乱生、垃圾乱扔、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年久失修带来的下水管道堵塞、电路故障、楼顶漏水等一系列问题与日俱增,严重影响了小院居民的生活质量,居民怨声载道、人心不齐。于是,社区党组织找到了热心公益的党员陈国庆当带头人,又联系5名热心居民,组成环境自治小组,定期发动党员、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社区乱象很快得到解决,往日脏乱不堪的小院变成了井然有序、亮丽和谐的新家园。

“好邻居”串门行动使西潞街道和居民之间形成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民间的诉求都能一站式抵达。苏庄片区居民集中反映“翠柳大街平时车辆多、人流大,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造成出行不便,希望政府能够予以修缮”。翠柳大街属于村级道路,未纳入市政管理,所以维修资金只能由村集体自筹。但修缮费用非常高,村集体很难独自承担,一时间道路修缮就搁置了下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街道社区找到“好邻居”企业中海地产协商,商定由村集体和企业共同投资修建这条路,既方便群众出行,也提升这里居住和营商环境,共同受益。

改造后的苏庄大街路面平整,同时加装2000米的护栏,新增200余个路边停车位,增设了盲道、休闲座椅等设施,街道管理有序,面貌焕然一新。

一直在不停走动“串门”的太平庄西里社区书记贺春来,“串”到了80岁张奶奶家,发现张奶奶所居住的平房里存放了大量平时捡来的垃圾废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贺春来做老夫妻二人工作并着手进行清理。起初,老两口十分不愿意,贺春来和社区干部想方设法,最终通过帮助他们卖出所有废品,折成现金后付给张奶奶,老人才接受清理。清理了所有的垃圾废物后,贺春来告诉张奶奶囤积废物,容易引发火灾,对自己和邻居安全会造成威胁。张奶奶答应以后随捡随卖,不再过多囤积。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苏庄三里社区,社区干部在走访建鑫园三里小区5号楼王连凤老人家时,发现她家里堆放废旧包装箱、饮料瓶、液化气罐等大量杂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就耐心做老人工作,帮助她把废品一一变卖,消除了安全隐患。

有居民反映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做实验和进行动植物检测的实验室空调室外机扰民,西潞街道立即找到“好邻居”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局领导高度支持工作,为空调室外机加装隔音设备。

西潞街道苏庄一里社区创城工作初期,只靠居委会单方推进,结果发现,楼门里的堆物堆料经常是治理好了又反弹。为此,居委会采用“好邻居”协同治理的思路,发起“文明楼门评选”活动。邻里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由原来居委会做居民思想工作、清理杂物转变为居民主动清理。现在47个楼门当中,40个楼门被评选为“文明楼门”。

团结一心重建家园

为尽快恢复环境秩序、重建文明美丽家园,房山“好邻居”单位、企业、社会再次喊响“一起上”!

在去年夏天百年不遇的暴雨洪灾面前,西潞乃至房山全区更是呈现出“好邻居携手同行,团结一心重建家园”的壮美情景。

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好邻居”文明实践品牌作用,关键时刻显身手。于是,好邻居单位、好邻居企业、好邻居个人……火速集结、八方驰援,谱写了一曲曲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英雄赞歌。此次洪灾来势凶猛,破坏强、范围广、损失大。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为尽快恢复环境秩序、重建文明美丽家园,房山“好邻居”单位、企业、社会再次喊响“一起上”!全民行动,众志成城,奋战在灾后重建的战斗中。“好邻居”们帮助和支援受灾地区清淤排污、病毒消杀、房屋修缮、补种改种;他们走进“老、小、病、残、弱”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助帮扶;他们踊跃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向受灾人员、救灾一线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及广大志愿者提供生活物资等必需品。

北潞园片区在汛期中,“好邻居”品牌精神屡屡呈现,居民中涌现出了很多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有高楼层居民迅速接收低楼层居民到自己家居住的;有单元的邻居自发组织开展自救,清理地下室积水的;有把自家水泵分享出来帮助邻居抽水的;有照顾独居老人,送菜送饭送药的;有商户给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午餐的;有退伍多年看到自己部队来社区支援立即“归队”并肩作战的……

就在北潞园片区面临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巨大工作量和重大挑战时,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广大部队官兵、消防战士、公安干警、蓝天救援队、兄弟乡镇及供电供水、公路交通、网络通信、环卫园林、医疗卫生、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好邻居”火线集结,并肩作战,提供了强大的支援,解了燃眉之急,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三通一保障”,让北潞园居民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有事好商量、有难大家帮”的好邻居精神在此时熠熠发光,人们看到了“好邻居握指成拳、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在灾后恢复重建、维护北潞园片区生活秩序、稳定居民情绪的工作中,西潞街道设置了“好邻居我来办”流动服务站,配备了心理咨询师、律师,为居民答疑解惑、疏导情绪。他们坚持走访入户,发放“好邻居”爱心联系卡,公布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等电话,让居民有事能找到人。他们还联系了“好邻居”企业盛通、永林等家具城为北潞园商户、居民提供灾后家具打折优惠,让受灾居民以更低廉的价格进行装修。他们评选了“好邻居”居民和“好邻居”商户,向评选出的商户补贴资金发放优惠券,以奖励在汛情中做出贡献的“好邻居”居民……

所有的举措都是一片为民的诚心,而所有的诚心让每一种施政做法深入人心。

“好邻居”越来越多

现在,仅西潞街道就有参与“好邻居”的商户167个、企业39家、单位29家。

几年来,“好邻居”品牌实践在西潞、在房山区走深走实,进入房山区级党建品牌培育库进行深度孵化,在各个社区延伸出“好邻居育网聚邻工作法”“好邻居聚源工作法”“好邻居一四八同心治理工作法”“好邻居爱家护绿”“双网融合一家亲”“微服务幸福+”“萤火聚光行动”等子品牌,形成了“一社区(村)一品牌”的格局。同时也在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大会中入选乡村治理优秀品牌案例,获评202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现在,仅西潞街道就有参与“好邻居”的商户167个、企业39家、单位29家。

前不久,西潞文联邀我去参加2023年西潞街道“十个一”文化项目启动仪式,见到米忠诚我便兴奋也好奇地问:“你是怎么想起‘好邻居’这个社区治理妙招的?”

米忠诚说:“这个想法的提出不是空穴来风、生造概念,创建‘好邻居’品牌的出发点就是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甚至是‘上面千万锤、下面一根钉’,这样说并不夸张。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基层治理任务,面对居民多元化诉求,基层党组织、政府已无法‘单打独斗’,必须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合力,协同共治,才能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才能真正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人民。”听着米忠诚的解释,我若有所思且充满敬意。

“好邻居都来ZHU”

它是帮助的“助”,是居住的“住”,是祝福的“祝”,还是建筑的“筑”。

在米忠诚和西潞人心里,中华民族的“和合”文化和“邻里”文化深入人心。“千金买住宅,万金择邻里”“孟母三迁”……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邻里亲情、渴望邻里“和气”,因邻里互帮相助而人心温暖、社会安定。应该说,好的社会环境一定是个体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人性的善恶固然有“自性”的一面,但环境改变人、人改变环境依然是这个世间生气勃勃的大气象。“好邻居”品牌所做的正是提供一个真善、和合的平台,鼓励人们在争当好邻居、在济困助难中提升文明素养,让丢失的“人情”“善德”回归,让“冷漠”“自私”的社会关系得到改善,变得温暖、和谐。于是我们看到在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好邻居”单位火线支援,“好邻居”企业、商户温情捐赠;好邻居们谁有难,就在邻居群里“喊一嗓子”,邻居们就开始“一起上”……

西潞人有一句口号,叫“五美新西潞,好邻居都来ZHU”。米忠诚告诉我,这个汉语拼音“ZHU”有多重含义:它是帮助的“助”,体现好邻居守望相助的精神内核;它也是居住的“住”,体现好邻居安居于此;它还是祝福的“祝”,体现人精神层面的相互祝祈;同时,这个ZHU还是建筑的“筑”,西潞的发展离不开“好邻居”的建设。这是共建共治共享精神的高度概括。

拥有好邻居是一种福气。如今,好邻居齐聚西潞,并在房山全面推进,这是西潞人的幸福,是房山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