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艺术照亮童年——《艺术童年》系列图画书创作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1月15日14:18

现场

1月11日上午,“让艺术照亮童年——《艺术童年》系列图画书创作分享会”在北京书展举办。

1月11日上午,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让艺术照亮童年——《艺术童年》系列图画书创作分享会”在北京书展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邱华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IBBY(国际童书读物联盟)原主席张明舟,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陈晖,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李利芳,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纳杨,《中华读书报》总编助理、儿童文学评论家陈香,中国作家协会外联部二级巡视员、亚非处处长李强,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内蒙古艺术大学教授、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安达组合主唱其其格玛,青年马头琴演奏家音乐人、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安达组合鼓手阿乌日根,画家刘皞出席。会议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朱艳琴主持。

1

邱华栋、黄豆豆、阚宁辉、张明舟为“让艺术照亮童年——世纪火种校园美育大行动”揭牌

邱华栋、黄豆豆、阚宁辉、张明舟现场为“让艺术照亮童年——世纪火种校园美育大行动”揭牌,据悉,少年儿童出版社将依托“世纪火种”宣传推广品牌,打造一系列美育进校园活动,让小读者了解新时代中国艺术领域的成就,了解艺术家和他们的艺术创作,做更多更好的普及工作。

《艺术童年——我的艺术我的祖国》系列图画书由著名作家邱华栋、李利芳、彭学军、殷健灵、简平、陈曦,以及上海电影博物馆创作,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出版前即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系列自2023年11月上市以来,连续入选“百班千人”亲子共读项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好书品读”榜、“探照灯童书榜”等,引发读者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艺术童年”书系以民族音乐、绘画、戏曲、电影、舞蹈、建筑、交响乐七个艺术门类为载体,将目光对准新时代中国艺术领域一批有筋骨、有道德、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怀的艺术家,通过精致的画面和精准的文字,着力描绘他们扎根人民的奋斗故事、根植传统的创新故事,耕耘教坛的美育故事,向全世界的青少读者展现中华艺术的丰富博大尤其是新时代以来的辉煌成就。

在立意方面,书系不满足于一般艺术启蒙类童书只介绍艺术家生平及其文艺成就这个基本层面,而是抓住了主题创作最为核心的立意:艺术家的人民情怀和人民立场。这个角度正突显了新时代社会主义艺术最本质特征:艺术创作为人民。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把双脚踩在坚实的大地上。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邱华栋说:“小时候读了很多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都很精彩,非常喜欢,今天,少儿社又出版了这样一套阵容强大的艺术图画书,首先我要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此表示祝贺。这套书一共七本,作者阵容强大,《豆豆的鼓点》写的是黄豆豆老师的成长故事,《乘着歌声的小马》的主角是安达组合,我曾经现场观看过你们的演出,很喜欢你们的表演。‘艺术童年’这套书能把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作家、画家、研究专家聚到一起,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创作,是很难得的,它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带给了中国儿童一种从历史走向未来的鲜活的图文并茂的艺术样本,带给他们纯正的美的教育。”

《豆豆的鼓点》一书主角黄豆豆说:“舞蹈教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言传身教,在北上广、各地省会城市和一线、发达城市有很多好的舞蹈老师和舞蹈普及教学机构,但再往下走舞蹈教学资源就很稀缺,所以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我们中国舞协开展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就是为了把好的舞蹈师资带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

创作分享会上,与会专家对于“艺术童年”系列高品质的主题美育主题书写予以了高度评价。丛书主编张明舟说:“‘艺术童年’系列把中国当代的艺术家的故事和精神品格带给全世界的读者,是一套用心的好书。”陈晖从图画书创作题材主题、图文内容、绘画风格、儿童情趣、价值意义五个维度对这套书进行了全面分析。李利芳说:“童年自带诗性与艺术性。当我们用艺术的眼光打量童年时,发现童年的本质就是创造性,创造构成了童年的本质。这套书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完美地呈现书艺术与童年的关系。”纳杨表示:“这套书的题材和创意具有引领性的作用,有很好的美育功能。”陈香说:“给孩子们写的艺术家,艺术教育自古就有教人明真假、辨是非、知善恶、辩美丑的作用。艺术教育就是一种美的教育,只有美育,才能承担起培育个体感性的重担。我们要培养品德高尚的人,品德高尚的人必定是情感丰富的人。所以,少儿社推出的这套书弥补了少年儿童阅读接受的空白。”李强也认为:“艺术的陪伴是很重要的,这套书很好地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的元素,传递了中国人的精神价值。”

现场,安达组合带来了蒙古族著名歌曲《酒歌》。歌曲中融合了长调、呼麦、马头琴三种非遗音乐演奏形式,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张明舟先生还现场与安达组合的三位成员合作,为大家献上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