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发布新童书 给孩子看也给大人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4年01月14日22:38

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旗下的童书品牌“中科羲和”带来《像大人一样思考》《茉莉的耳朵》两部重点童书,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

《像大人一样思考:写给孩子的社会学启蒙双面书》是从法国引进、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社会学启蒙故事书,涵盖社会秩序、社会关怀、阅读价值、人际关系、文化融合以及技术进步等多个热门社会议题,旨在为当代青少年提供多元的文化视角,使他们能够了解社会的多面性和文化的多样性。

每册书包括两个故事,从书的两面同时展开,提供针对同一社会议题的两个不同视角。一个个短小而精彩的问题从故事到现实,引导读者从不同角度和多个层次进行思辨式思考。

《茉莉的耳朵》新书发布会以“对话不完美的自己”为主题。新锐儿童文学作家一木秋从残联工作经历中获得创作灵感,写下这部短篇故事集,讲述了6个身患残疾或心理障碍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以及他们在挑战中展现出的勇气与坚韧。

一木秋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初衷——“让正在经历黑暗的人能看到希望”,“我与书中的主人公一起,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人生的美丑善恶中探寻生命的本真,希望达到一种儿童文学的轻盈和现实生活的厚重之间的平衡”。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辉说:“希望用这本沉甸甸‘小书’,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儿童的关注,推动实现公平与包容,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平等机会和幸福成长的环境。”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何向阳最喜爱书中的两个故事——《茉莉的耳朵》《小雨的“壳”》。她说,这本书不但是写给孩子看的,而且是给大人看的。比如,成人在职场和日常生活中与别人相处时,或多或少会有些表达障碍,也有“壳”,就像小雨的“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