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画家聂峻“老街的童话”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3日15:58

1月11日,接力出版社在北京订货会期间,庆祝著名漫画家聂峻“老街的童话”系列新书上市,本书作者聂峻,著名阅读推广人、翻译、作家阿甲,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军,畅销书作家、知名育儿博主大J应邀出席新书发布会。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就“老街的童话”的新版本、新读者、新形式、新内容、新价值,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老街的童话”是聂峻的知名作品,一经创作出版,就获得了多个国内及国际奖项,荣获第二届中国政府文化艺术奖最佳创作者或团队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进京作品”,在海外受邀参加巴黎蒙特耶国际绘本节、柏林文学节、比利时漫画博物馆等多场交流展览,入围了《纽约时报》最值得关注的25本童书、美国儿童图书馆服务联盟“令人瞩目的童书”(ALSC Notable Children’s Book)榜单、纽约公共图书馆最佳儿童读物、美国最大的漫画奖——艾斯纳(Eisner)漫画奖,荣获美国知名童书译介出版奖项巴特德尔奖(Batchelder Honor)。

本次接力出版社推出的“老街的童话”是聂峻在原有作品基础上,专为4—8岁孩子打造的国风图画书,它以绘本和漫画结合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述了淳朴的老街里发生的故事。系列作品共包含四个童话,分别是《鱼儿》《信》《虫儿》《画儿》,讲述了一位勇敢坚强的小姑娘和她的祖父一起经历的各种趣事,如时空穿越的奇遇。《纽约时报》在“最值得关注的25本童书”评选中说:“四则童话在现实和幻想中自由穿梭,有点像宫崎骏的电影,但更甜美。”

这些平常中见奇迹的故事展现了关于梦想、成长的力量。

发布会现场,聂峻分享了“老街的童话”系列的创作品背景,以及新版本的新读者、新形式。

聂峻表示,这部作品虽然已经完成较长的时间,但它一直处在一个生长的状态。10年前完成这部作品后,有一天他忽然接到法国蒙特耶童书展的邀请,才回想起来原来还画过这样一本书,它还在不断地与不同的读者进行沟通和产生新的关系。现在它来到了接力出版社这样一个新的成长环境,聂峻觉得它又展现了一种新的成长、生长。他没有觉得他在调整和改变它,而是说在新的成长语境当中,他找到更好的自我表达方式。

在谈到原版“老街的童话”的阅读年龄层时,尤其是针对4—8岁的儿童读者,聂峻表示阅读本书是需要有一点技巧的。本次改版将阅读的门槛、技巧降低一点,可以与儿童读者达成一个更好的、更有效的阅读上的沟通,并让他们享受到故事里的乐趣和有意思的地方。

在提及书中的新形式、新内容时,聂峻说,他们在新版上做了很大的调整,他甚至觉得他重新画了一遍这个故事,他们把它的镜头做了很大的调整,并不是简单的切分。聂峻举例表达了作品的修改:“就像这张,我们会把它的场景和镜头做一个非常有效的视线引导,可以增强它的阅读趣味。”

“我自己在看新版的时候,都觉得特别舒服。原来看的时候很着急,现在的新版可以很安静地、慢慢地阅读。除此之外,我也加入了很多的台词,也是为了引导我们的小读者可以更好地去阅读它。我甚至都期待小读者们可以通过这个故事想出更多‘老街’里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可以跟我有一些共鸣。”

阿甲首先对2016年未带着“老街的童话”去参加法兰克福书展而表示遗憾,他认为这套书足可以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原创图画书之一。只是在那个时候,在中国它是前卫的,我们称之为图像小说,也叫漫画小说。漫画小说和绘本图画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绘本图画书都是为大人读给孩子而准备的,是为亲子交流的场景设计的,在这样的场景下,图画书的阅读势必是缓慢的。从画面上看,图像小说和绘本就是密和疏的差别,但实际在阅读过程中就是一个速度的问题,包括事件发生的速度,包括读者阅读时的速度。

此外,阿甲对“老街的童话”的故事写作做了一个概括——轻幻想,是中国儿童故事里面非常罕见的一个品类。它的本质是一个写实主义故事,讲的是一些现实的、身边触手可及人的故事,可是当到了某个环节的时候,突然就从现实世界跳跃到了幻想世界,像是加了一把盐或者一把魔法佐料。就像书中的身体残疾的鱼儿,因为身体条件所限,她被游泳馆拒绝了,可是她有梦想,于是她挂在树上去学游泳。这本身是很搞笑的,但她最后真的会游了,而且在空气里游,飞上天了,在那一刻你会觉得非常感动。而且你在其他故事里也会看到,鱼儿跟她的爷爷变得一般大的情景,以及有一天她写给奶奶的信回到了过去的情景。

阿甲说:“你会发现我们每个人就是这样,我们每个人成为今天的自己跟我们的过去,跟我们的亲人的过去都连在一起,其实读这种书特别享受。”

另外,阿甲对这本书在教育上的功能性做了一个非常精准的总结。“这本书功能性非常好。‘老街的童话’描述的是一对祖孙,孙女有残疾,却可以用她的一种方法,或者祖孙俩的方法把生活过得非常好。他们很普通、平凡,像我们每个人一样普通、平凡,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他们却展示了一种可以有缺陷但没有缺憾的人生,这个我觉得特别了不起。其实它真的有功能性,只不过它会被书中强大的情感力量或者被更多别的趣味幽默稍微盖住,它的功能性就是告诉孩子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过有缺陷,但是没有缺憾的人生。”

王立军从漫画领域分享了他对作品的看法。他说聂峻这四本书其实就是一个再创作。“漫画跟绘本虽然同样是一个平面作品,但是彼此讲故事的方式,还有构图、镜头语言都是完全不同的。漫画是以像电影一样的镜头语言,有大的特写,也有全景,它变化比较大,还有的用广角,或者是长焦,这样的变换对小小孩来说是困难的,而绘本是用成人的视角去构图,这些画面是四平八稳的,很少有大的动态的变化,而且色彩不要太复杂,字不能过多过小。所以聂峻的这次改版,不是把原有的漫画书切分重新排版这么简单,这是一个再创作。”

王立军表示,聂峻在水彩上的造诣很高,本人也很阳光,他的作品也是很阳光的,他的水彩作品没有太暗的色调,包括室内的光线都很充足,让人看着就心情愉悦,这非常适合给孩子看。所以他也应该适当在漫画的基础上,创作一些图画书。因为图画书的画面大,就像一本大画册一样,漫画都是小构图,一小格一小格的,画得再大也没有绘本大。这更加能够充分展现聂峻的才华,更能淋漓尽致地去画。

活动中,大J表示,图画能够激发人类的人性,就是人的本性。读者看完‘老街的童话’,会有自己不同的感触,作品和读者会一起生长,读者可以根据画面再重新构建自己内心的那一块精神家园。随着科技的发达,家庭教育最关键的是保护孩子的人性,这套书就是让孩子看到关于爱、感恩、坚持和勇气,无论它是以漫画还是绘本的形式呈现。

活动临近结束,聂峻感慨漫画给自己和读者带来的巨大力量。他说,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他找到一种感觉,这四个故事一晚上就写出来了,当时感觉写得非常开心,自己写完后也被自己逗乐了。漫画不仅仅是把自己想象的画面展现出来,也可以把读者的想象展现出来。聂峻说:“别看我现在又高又壮的样子,其实我内心里还住着一个很顽皮、温柔的小孩。我希望这本书里住着另外一个‘我’,他可以在那儿和读者见面,这就是漫画和绘本的力量。”

活动最后,聂峻非常感谢大家对“老街的童话”的喜爱,并对作品新的生长充满期待。“在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老街的童话’,我重新画了分镜,又加了非常多新的画面,不是像积木一样重新摆一摆,而是重新画过。其中表达了我对这部作品继续生长的一种好奇,还有一种对新的读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