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琢玉》讲述新疆支教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李桂杰  2024年01月02日09:55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毕然创作的儿童成长小说《琢玉》日前由晨光出版社出版。该书聚焦的是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少年儿童,故事主线是塔吉克族少年马布在支教老师邵阳和尹修然老师等人的帮助下走出大山,外出求学,最终回到家乡、反哺家乡的曲折经历。

长篇小说《琢玉》采用两个人物并用第一人称混合交替的方式讲述故事。小说运用双线结构,一条线是少年马布走出大山,外出求学的经历。另一条线是北京商人邵阳老师进山支教,帮助马布外出求学的历程。小说以象征着美好和君子之寓的玉贯穿始终,体现了少年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玉不琢,不成器”的人文价值观。

小说通过少年马布和支教老师的不同视角,展现了边远地区的少年儿童对于未来和外面世界的期待和憧憬。小说的主题书写了地处边远的塔吉克族在党和国家的关照下,呈现的新变化、新气象,体现了边远地区的发展和山乡巨变。这本小说是作家毕然深入采访支教者邵军和皮勒村少年马步之后的文学呈现方式。她用脚丈量土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结束从皮勒村返回县城的途中,洪水堵住了出村的路。全村的青壮年都来到村边助力,在滔滔洪流中试水、渡皮筏,发现还是不行,又将摩托车抬上高地,在马步家人的帮助下,她才安全回到塔什干尔干县城。

毕然说:“诚如司汤达所说,小说原来是生命旅途中的一面镜子。《琢玉》一书写给所有努力奋斗、敬畏生命、认真雕刻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