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巴掌童话之父”张秋生先生纪念展亮相浦图
来源:浦东发布 | 欣闻  2024年01月02日09:54

“下雨了,雨点儿淅沥沥,沙啦啦。青蛙说:‘我要写诗啦’”在多个版本的小学语文课本里,都收录有这篇《青蛙写诗》。它的作者,就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被誉为“小巴掌童话之父”的张秋生。

近日,当孩子们再度朗诵这些经典课文,“童话春秋 诗意人生”——“小巴掌童话之父”张秋生先生纪念展在浦东图书馆上海儿童文学基地拉开帷幕。在张秋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他的后辈再度相逢,缅怀和纪念这位儿童文学前辈。

本次展览主要分三部分内容:作家生平概述,创作及成就,工作与生活。读者既能看到张秋生的代表作品和创作手稿,以及他进入少年报社后编辑的报刊,也能一睹张秋生与其他作家的往来信件,个人生活中使用和收藏的物品,小时候喜爱的书籍等,重温他对儿童文学、对艺术的追求。

一批珍贵展品在本次展览中亮相。中庭展区展出了张秋生捐赠的部分手稿,有诗集《老树墩和小蘑菇》包含样书和校印稿,散文集《阁楼上的童话》,童话集《小巴掌童话》系列(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奇古拉国王》系列(获第八届上海市作家协会幼儿文学奖二等奖),均为作家创作时的手写稿,内容完整,十分珍贵。

现场展出的书籍包括童话集《小巴掌童话》,诗集《啄木鸟小队》《校园里的蔷薇花》《邮票王国的奇遇》《老树墩和小蘑菇》《这样做事很糟糕》,散文集《阁楼上的童话》都是张秋生80、90年代作品的最早版本。此外还有收录张秋生作品的一二年级语文课本。

张秋生创作的《小巴掌童话》不仅在中国大陆广受欢迎,还出版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他与台湾作家桂文亚交往二十多年,桂文亚担任民生报儿童丛书主编时期,出版了张秋生在台湾的第一本作品《小巴掌童话》。本次展览中展示了与桂文亚的往来信件,从中可以找寻两岸儿童文学出版交流的踪迹。

展览中特展出了画家张乐平赠张秋生的画作,这是张乐平初次创作的扇面画。还有作家周锐画的一幅《秋生谢茶》,得知张秋生喜欢喝茶,会向茶树鞠躬致谢,特意作画并题词:“你长多少叶,才成茶一杯,我写多少诗,全靠你伴随。”

浦东图书馆副馆长张宏表示,在上海作协儿委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上海儿童文学基地于2019年开始筹建。至今,馆藏资料数量已达2万多件,均来自于作家和家属的无偿捐赠。在资料征集过程中,张秋生先生捐赠的最多,他和夫人先后向基地捐赠手稿、图书、期刊、照片等资料共1838件。其中图书几乎涵盖了他创作的全部作品,另外还有大量珍贵的作品手稿和儿童文学藏书。

谈到“小巴掌”这个名字的由来,张宏介绍,张秋生曾说:“‘巴掌’这个词挺亲切的,因为人与人见面时,都会伸出自己的巴掌和别人握一握。那么这些小小的童话,就是我伸给小朋友们的巴掌,让我们使劲握一握吧!”浦图作为儿童阅读的引领者和推广者,会带着作家的这份心情,把一个个温暖的巴掌伸给小朋友们,跟他们握手,把作品中的爱与美传递下去。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