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1月02日14:55

12月28日下午,由北京文学期刊中心《东方少年》杂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江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组委会主任、《东方少年》执行主编师力斌,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五昌,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组委会兼评委会秘书长、《东方少年》编辑部主任崔翌,主办方代表、江西人民出版社编辑金朵儿(线上),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委会顾问、《少年诗刊》名誉主编、儿童诗人金本,评委代表、上海大学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谭旭东,评委代表、湘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诗人胡建文(线上),以及获奖诗人、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儿童诗人高洪波,获奖诗人、儿童诗人雪野,科幻作家、诗人超侠,儿童文学作家王海滨,中非文化大使杨清茨女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丽等与会。颁奖会由青年诗人刘雅阁主持。

师力斌在致辞中表示,去年,2021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选活动获得各方好评,今年,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选出高洪波、李少白、雪野三位儿童诗人,含金量极高。本次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奖参评的优秀儿童诗人很多,但名额有限,今后将适当增加获奖名额,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这个奖项能够在中国儿童诗界与文学界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谭五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奖有关情况, 他表示,设立这个年度性中国儿童诗歌奖的目的,不但是为了激发与鼓励广大儿童诗人的创作积极性,发现与奖掖杰出、优秀的中国儿童诗歌创作人才,更是因为优秀的儿童诗作品具有弘扬真善美的功能与作用,具有重要的审美教育与人格塑造价值。最后,他表示,今后的中国儿童诗歌奖评选将考虑增设“新蕾奖”,奖励富有诗歌创作天赋的少年儿童。

谭旭东对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奖结果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参评的儿童诗人水平很高,各具自己的美学风格与艺术个性,未来将会受到儿童文学界和诗歌界的广泛关注。

金本希望以年度中国儿童诗精选和中国儿童诗歌奖评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中国儿童诗歌与国外的艺术交流,让当代中国儿童诗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金朵儿在发言中表示,由她担任责任编辑之一的《纯真的诗——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精选》一书,能够与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在审稿、校稿、设计、出版过程中精益求精,学习到了很多,希望今后能够做得更好。

胡建文在发言时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诗歌奖能够长期办下去,为中国儿童诗歌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儿童诗歌奖的评奖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对于推动新世纪中国儿童诗歌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孩子们写诗有引领、发现与激励的作用。大家表示,要与孩子们一起读儿童诗,写儿童诗,为儿童诗园地增加一抹亮丽的色彩。

会上,为三位获奖诗人高洪波、李少白、雪野颁发了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

高洪波在获奖感言中表示,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评选客观、公正、严谨,具有很高的公信力,影响很大,这个奖项的评选原则也非常契合他本人的儿童诗创作理念。儿童文学在中国当代文学中有点小众化,而儿童诗在儿童文学中又比较小众化,发起评选这个中国儿童诗歌奖,实在难能可贵,它对于推进儿童诗的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如果坚持办下去,影响会越来越大,功德无量。

李少白发来了书面获奖感言,他表示,是组委会和评委会的远见卓识,举办极具特色的年度童诗征集、出版、评奖的系列活动,为繁荣中国的童诗园地,为培养童诗创作人才,办了一件大事、一件实事。获奖是一种激励,“我愿和有志于童诗创作的文友们,一起坚守,一道前行。让童诗在文学殿堂,展现她的独特的魅力。让中国的儿童诗走向世界,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雪野表示35年前自己的处女作就是在《东方少年》杂志上发表的,没想到35年后,自己获得了由《东方少年》杂志作为主办单位设立的中国儿童诗歌奖。现在,大量优秀的儿童诗进入小学语文教材,而且,有不少很有分量的儿童文学奖、儿童诗歌奖奖励优秀的儿童诗人,中国儿童诗歌奖无疑是其中极具影响力的诗歌奖项,值得重视与支持。

据悉,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的参评规则是,只有入选《纯真的诗——2022年度中国儿童诗精选》一书(该书已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儿童诗人与作者,才有参评条件与资格。在此热忱欢迎与期待广大儿童诗人给即将主编的《2023年度中国儿童诗精选》一书投稿(届时会在有关诗歌网站发布征稿启事),积极参与到“2023年度中国儿童诗歌奖”的评选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