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岁月忽已晚:古诗十九首里的东汉世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大雷  2023年12月29日17:06

《岁月忽已晚:古诗十九首里的东汉世情》

作者:胡大雷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大学问

出版时间:2023年11月

ISBN:978-7-5598-6421-5

内容简介

本书对《古诗十九首》进行了深刻透彻的解读,带领读者品味诗中“一字千金”魅力的同时,挖掘背后有趣的东汉文人故事,生动再现他们的生活与情感。作者用细腻流畅的语言,描绘了东汉文人的远游、求学入仕、交游等方面的生活情况。尤为难得的是,作者还阐发了东汉文人生命意识的觉醒,以及他们对人生来路与归途的反思。本书写作时兼顾史学与文学,既有对《古诗十九首》的赏析,又挖掘、钩索东汉文人的生活细节,描绘了一段丰富多彩的东汉社会史,揭示了东汉时期复杂的世态与人情。

作者简介

胡大雷,文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被聘为桂学研究岗广西特聘专家,2013年被聘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终身教授。著有《文选诗研究》《中古诗人抒情方式的演进》《玄言诗研究》《宫体诗研究》《谢灵运 鲍照诗选》《金戈铁马 诗里乾坤》等专著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