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忆“大胡子叔叔”,《董宏猷纪念文集》新书发布
来源:长江日报 | 叶飞艳  2023年12月29日08:50

12月28日,“壮美大江魂——《董宏猷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暨董宏猷儿童文学奖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以一种属于文学的方式深切缅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

《壮美大江魂——董宏猷纪念文集》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主编。文集分为“生命的壮歌”“一梦三十年”“壮美长江魂”三大部分,收录了曹文轩、张之路、沈石溪、刘海栖等多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友人同道的纪念文章,高洪波、方卫平、朱自强等多位著名文学评论家的评论文章,以及董宏猷先生的部分创作谈,这些文章、创作谈和50余幅珍贵图片一起,生动地再现了董宏猷在生活、学习、工作、文学活动等方方面面的情景,深度还原出了一位可亲、可爱、可敬、可颂的作家形象。

董宏猷1950年出生于武汉,成长于武汉,也一直在武汉从事文学创作活动,曾长期担任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文学院院长、武汉作家协会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为从武汉成长起来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优秀文学工作者,董宏猷是湖北省和全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一面旗帜,在50多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先后创作了《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等几十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先后四次荣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第四届“中国图书奖”等多项全国重要文学奖,赢得了全国广大读者朋友的喜爱,他被青少年读者亲切地称为“大胡子叔叔”。

在董宏猷的培养和带领下,武汉市、湖北省一大批儿童文学作家以董宏猷为榜样,热爱儿童文学,奉献儿童文学,已经成为一支在全国范围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生力军,同时也让武汉市跃升到全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第一方阵,成为儿童文学创作的重镇。

研讨发言时,曹文轩、纳杨、沈石溪、汤素兰、徐德霞、孙建江、谢倩霓、张品成等著名作家、出版人、编辑,湖北本土的何祚欢、樊星、刘凯军、姚磊、舒辉波、张执浩等艺术家、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编辑等从各个角度和维度追忆了与董宏猷的交往、董宏猷的文学成就,分享着自己印象中董宏猷生前的文学创作生活和日常点滴细节。

“宏猷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人,从他的外表到他的性格、品质与灵魂都让人难以忘怀。”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现场饱含深情地说,“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宏猷和宏猷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是富有激情的,具有抒情能力的,向往远方永不失去诗意的下一代。”

在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看来,董宏猷是永远穿着红衣服的“董大哥”,是孩子们的“胖叔叔”,是文学高峰永远的攀登者。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说:“宏猷生活成长在长江汉江交汇处,他性格里有长江的因素,浩浩荡荡,广览博收,性格当中也有汉水的特点,沉静而透明,而且具有某种惊涛。他就和他的作品一样具有丰富性,而最宝贵的是他的一份真诚。”

活动由武汉市文联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家李修文主持,他说,“董宏猷老师一生热爱文学、创作文学、传播文学、奉献文学,举办《董宏猷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和董宏猷儿童文学奖启动仪式,除了是对董宏猷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对我们来说同时也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只有将董宏猷老师的文学遗志切实继承下去,沿着他的脚印继续奋力前行,让文学成为照亮武汉、守护武汉、指引武汉的一盏明灯,才是对他最好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