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毛毛》50周年纪念绘本在京首发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3年12月25日09:33

12月22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引进的享誉全球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毛毛》50周年纪念绘本在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进行了新书首发活动。新书发布会以“倾听与用心的力量”为主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前任主席张明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毛毛》原作译者李士勋等嘉宾分享对这本新书的阅读感受。

绘本《毛毛》在2023年的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亮相,是本届法兰克福书展的重推作品,备受瞩目。《毛毛》的作者米切尔·恩德(1929-1995)是德国著名作家,他以独特的叙事风格和对奇幻世界的深刻洞察而广受赞誉,被誉为现代儿童文学巨匠之一。他的代表作《毛毛》曾荣获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是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此次推出的精装绘本《毛毛》为纪念原作出版50周年而作,由意大利艺术家、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得主西蒙娜·切卡雷利绘制插画,原作译者、首届“德译中童书翻译奖”得主李士勋翻译,让这一经典作品焕发了新的光彩。

《毛毛》的主人公毛毛住在大城市郊区一个圆形剧场的废墟里,没人知道她从哪里来,但每个人都知道她的天赋: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倾听。她能倾听镇上的人们、孩子们的话语,也能倾听动物的语言,甚至是树上的风声。当毛毛听她的朋友吉吉说话时,吉吉会突然想出不可思议的故事;而平时沉默寡言的清道夫贝波,也能找到合适的词语和毛毛交流,分享他的大智慧。这本引人入胜的图画书邀请孩子和成年人一起探索:当你用心倾听时,会发生什么?

切卡雷利用具有艺术质感的画作将这部经典作品转化为图像语言,整本书以蓝、黄为主色调,自始至终带有某种神秘的梦幻色彩,静谧而美丽,让读者关于毛毛的世界的幻想有了落脚点。

在谈到对绘本《毛毛》的阅读感受时,曹文轩表示:“绘本能够通过极少的文字,把平时我们用很晦涩的文字也难表达清楚的东西,让孩子快速领会其内涵。《毛毛》就是这样的哲理绘本,哲理绘本不是为了让儿童洞悉哲学问题,而在于提升其对思考的兴趣,调动其思维,发挥现有的理解能力去发现、去分辨。”

活动现场播放了绘者切卡雷利为此次发布会录制的视频,她分享了对本书的理解和自己的创作思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毛毛》,这本书深刻地影响了我对‘时间’的态度。绘本《毛毛》重点呈现了原著小说的主题之一——倾听,真正的‘倾听’和‘被倾听’是获得智慧与成就的关键。”“我试图传达一种放慢脚步、全神贯注的感觉,这就是我在很多画面中都加入了小幅插画的原因,我用这样的方式来表现特写和其他视角。我希望图画能吸引读者停下来、慢下来,关注构成一个个瞬间的诸多细节。”

谈到翻译工作,李士勋说:“绘本《毛毛》的文字部分是从原著中选取的,借此机会,我又读了一遍原著,再次对译文做了一些小的改动。”“不要低估孩子的接受能力,故意把文字译得特通俗,孩子们不懂也没有关系,让孩子学会问为什么,这正是他向大人学习的好机会,也是考验大人的时刻。原著的生命在译文中得到延续,因此译者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