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度语言文字盘点—— 记录语言与时代的互动
来源:光明日报 | 刘凌  2023年12月24日07:05

李娜/绘

李娜/绘

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3”揭晓年度字词,“振”和“高质量发展”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每到岁末年终,以“汉语盘点”为代表的各类年度语言文字盘点已然成为一场语言与文化的盛事。作为一项新年俗,年度语言文字盘点的民俗特征已趋稳定:社会关注度和公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发布仪式和评选流程日趋完善,传承传统与更新表达逐步稳定,扩布范围和覆盖领域日渐扩大。这项新年俗不仅从各个角度为时代作注脚,而且反映了汉语强大的创造力和自我更新能力,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社会语言生活。

年度语言文字盘点蔚然成风

始于2006年的“汉语盘点”活动,从最初的“年度字词”评选,已扩展到如今的“三大发布”:“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并且,“汉语盘点”已扩展泛化为各类媒体机构对年度字词、流行语、新词语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成为一种时代风尚。比如,《咬文嚼字》发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语”,《语言文字周报》发布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三联生活周刊》发布的“年度十大网络热梗”等。

不仅如此,各行各业的“年度盘点”也以种种“热词榜”“年度汉字”等方式呈现,成为行业和地区年末总结、辞旧迎新的特定仪式,如年度“十大科技名词”等,引发相关人群的观察与思考,引领相关行业和地域的风向和发展。

汉语盘点内容多元,评选的字词涉及国家政策、科技、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在今年的各大排行榜中,科技新词频频现身。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甚至思维方式,一系列热词热语也应运而生,比如“大语言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等。此外,“村超”“特种兵式旅游”反映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现象;“显眼包”的脱颖而出,反映了青年人积极乐观的心态;“情绪价值”反映了一种重视自我情绪的生活方式。

各种年度语言文字盘点,记录了一年来的重大事件、社会热点,呈现了民众的个体情感、个人生活,是对一个时代即时的、多渠道、多角度的年终总结,凝聚了大量的时代文化信息。而且,它所营造的同频共振、盛况空前的语言文化氛围,为社会各界、各领域创造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了彼此的“双向奔赴”。

语言文字的勃勃生机

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热词热语是反映时代变化的“晴雨表”,是社会语言中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变化最快的部分,可以记录鲜活、多变的时代语言和时代文化。而汉字因其语义包容度强的特点,在反映热点事件、公众感受等方面具有强大的概括性和解读空间。因此,年度语言文字盘点能够真实、迅捷、全面地反映社会语言生活。

新词新语及时反映了新时代的新事物、新现象、新观念、新思维,而其产生的内因,离不开汉语自身所具有的强大创造力和自我更新能力。汉语拥有丰富的词素和多样的构词法,这是新词新语产生的重要内因。例如,建设“数字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些新政策、新科技、新文化的清晰表达,都是汉语常用词语以句法关系为手段复合而成的。

年度新词新语为汉语词库增添了新词形。比如,“村超”一词是贵州省榕江县“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简称。网友参照“英超”“中超”等命名习惯,将其称为“村超”。这是通过缩略与仿拟的方式创造了新词形。

年度新词新语为旧词增添了新义。比如,“显眼包”原指过于张扬、爱出风头的人,多少带有“嫌弃”意味,现在则以戏谑方式指称那些个性鲜明、敢于展示自我、能营造欢乐氛围的人或事物。这种意义的转变体现了互联网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并且,“显眼包”的意义还在变化,除了指人,还可指那些在同类中脱颖而出的事物,比如博物馆里形态生动、富有喜感的馆藏文物。

年度新词新语还为汉语句法增添了新句式。比如,“特种兵式旅游”指年轻人尝试以最低的经济成本,挑战时间与体力的边界,来换取最丰富的旅游文化体验,其特点是“时间短、景点多、花费少、效率高”。这样仿拟的结构、夸张的表达,生动而传神,传达出年轻人的活力。这种结构一经产生,就具有很强的造句能力,比如“特种兵式观剧”“特种兵式开会”“特种兵式午休”等,成为社会生活快节奏、高强度的真实写照。

语言对时代文化影响深远

语言学家罗常培在《语言与文化》中说:“一时代的客观社会生活,决定了那时代的语言内容;也可以说,语言的内容也足以反映出某一时代社会生活的各方面。社会的现象,由经济生活到全部社会意识,都沉淀在语言里面。”

语言与人类社会同步发展,当前流行语迭代增速,正是我们社会充满活力的表现。一方面,年度语言文字盘点反映了丰富的社会语言生活和多元融合的时代文化。比如,“多巴胺穿搭”走红后,又出现了“多巴胺美甲”“多巴胺发型”“多巴胺文学”“多巴胺音乐”等。从科学术语走向时尚生活、走向社会通用,以“多巴胺”为代表的热词,打破地域、行业、学科、人群的界限,不断扩大使用范围,意义多元泛化,是当下社会文化多元交融的真实反映。

另一方面,语言不只是映照时代的一面镜子,而且它对社会文化的影响日益彰显。从个体来看,网络语言充满活力,促进公众在公共平台上充分交流,产生共同话语体系下的情感共鸣、价值认同,并逐步由网络走进现实。比如,伴随“搭子”一词的流行,其内涵和外延都有所扩大,带动更多年轻人尝试这种“聚散自由”“亲疏有度”的新型社交模式。新词新语盘点让人们有机会去接触和了解未知的领域,开阔眼界,突破“信息茧房”。从语言自身作为文化资源的价值来看,年度语言文字盘点还可以为研究语言国情、制定语言政策、指导语言规划提供客观、充分、多元的语言样本。

(作者:刘凌,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