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度流行语”带来的焦虑
来源:文艺报1949 | 霍艳  2023年12月22日11:37

核心阅读

年度流行语的特点是“新”,既反映人们生活新的变化和“新人”的诞生,也显示人们强大的语言创新能力,更表达出人们对新生活的渴望。但逐新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忘记“旧”——那些传统和平凡的生活,那些工整、精确的汉语表达。

岁末,“年度流行语”的发布如期而至。发布者不同,“流行”的测算方式也不同。《咬文嚼字》杂志在对时代价值、社会价值、语言价值进行综合考虑基础上发布了“2023十大流行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监测了视频弹幕、网络新闻等不同媒体形式的语言资源,分析的语料规模超过80亿字符,所以榜单更为细化,包括“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年度字词”。《语言文字周报》的“十大网络流行语”发布则是经过了读者推荐、网络海选和专家评议三个阶段。接下来各大平台也会发布自己的年度词语,“啊?”就以全年发送超过1320万次当选了B站2023的年度弹幕。

相较早年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神马都是浮云”,如今的年度流行语更为正向和多元。一些原本靠与主流话语体系碰撞、脱胎于网络亚文化的词语,也迅速被主流收编并组合成一套新的体系。2023年度流行语可以分为几大类:

新发展类: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数智生活、遥遥领先、百模大战、墨子巡天

生活方式类:村超、特种兵式旅游、多巴胺XX、双向奔赴、情绪价值

人物类:显眼包、搭子、新职人、i人/e人

交流类:质疑××,理解××,成为×× 、公主/王子,请××、人还怪好的(嘞)

年度流行语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热烈讨论,讨论的方式常见以下几种:

“你用过几个?有你常说的吗?”

“哪个击中了你?”

“流行语让我们看到什么?”

“快看看你是‘新潮老人’吗?”

这些讨论正对应着年度流行语承担的不同功能。首先,年度流行语记录了一年的社会热点和公共记忆,如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造就了“爱达未来”的流行,“村超”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也展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其次,年度流行语展现一年来涌现出的新生活方式,如专属于年轻人的“特种兵旅游”和“搭子”,前者是年轻人用最低的经济成本,挑战时间与体力的边界来换取最丰富的旅游文化体验,后者是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搭”在一起度过一段各自满意、舒适的时光,这种精准陪伴被视为一种无压力社交,也造就了一种新型人际关系;流行语会对新的人群命名,“显眼包”原义指过于张扬、爱出风头的人,现在指称那些个性鲜明、敢于展示自我、能营造欢乐氛围的人或事物;年度流行语还承担了素材库的功能,在日常交流、网络发帖、春节晚会里会被频繁提及,也可能成为语言学的研究对象;年度流行语更见证着中国的时代发展,“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大模型”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留下的深刻脚印。

但年度流行语的发布也产生一些问题。当一个人面对年度流行语时,他希望记忆被唤醒,把个人记忆和公共记忆相联结,却发现很多词语都是陌生的、专属于特定群体的,于是不免产生一种焦虑:我为什么会不知道?我是不是落伍了?我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不知道这些词语还能否与人交流?

年度流行语有可能带来一种代际焦虑。很多词语都诞生和流行于年轻人之中,成为他们的专属密码,当谈论方式变成“快看看你是‘新潮老人’吗?”,正折射出流行语造成了不同代际的区隔。这些词语既不被中老年人熟知也很难被他们使用,他们因为缺乏对流行语的掌握而被贴上“落伍”的标签。即便在年轻群体内部,24小时泡在网上冲浪的人也和被工作、家庭生活占据全部时间的人对流行语的熟悉程度有所不同。就有人留言:“看到今年的流行语,我一是感觉自己可能有点跟不上时代了,二是感觉似乎自己的语言功能有些退化,辞藻变得匮乏。”其实不是他跟不上时代,也并非辞藻匮乏,而是本该凝结更多情绪共鸣的年度流行语变成了专属年轻人的狂欢,制造了不同代际间的交流鸿沟,甚至拉远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而这源于流行语自身所包含的矛盾:一边打破壁垒,一边制造壁垒。

年度流行语的发布也让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都可以发声的公共空间被简化为好像只有一种声音、一种生活方式。不同年龄层使用的软件、观赏内容和话语方式不同,即便都看短视频,老年人也不会知道年轻人的“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哈基米”“挖呀挖”指的是什么,他们更沉浸于那些能给予情感安慰的视频里,他们使用的语言陈旧、真挚,却造成了年轻人猎奇似的围观和嘲笑。在现实生活里工人、农民、快递员、外卖小哥、城市失业中年、农村无业青年、公务员、创业者、网约车司机,根本无暇考虑“多巴胺穿搭”和来一场“特种兵旅行”,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日复一日的琐碎,在年度流行语的狂欢里,他们连看客都算不上,与己无关。过分渲染“新”和“流行”,会让坚持保守、传统的人被认为是“不合时宜”,也会让那些普通、日复一日的生活被遮蔽掉。一些流行语看似多姿多彩,其实并未成功打开圈层,反而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

所以在媒体发布的年度流行语基础上,每个人也不妨梳理、加工、总结出自己的年度流行语。如果说媒体的年度流行语是靠“求同”拉近彼此的距离,那私人的流行语则可以“存异”,融入自己独特的生命感悟。有网友说他的年度流行语是“回家”,简单的词背后必然有着动人的故事。还有人说2023年最火的词汇仍是“卷”和“躺”,只是两个截然相反的词语被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嘴上喊着要躺,实际上在不停地卷,这才是人们生活的真实状态。在关注中国的年度流行语同时,也不妨参看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流行语,看看有哪些问题是全球所共同关注的,连通中国与世界。

年度流行语的特点是“新”,既反映人们生活新的变化和“新人”的诞生,也显示人们强大的语言创新能力,更表达出人们对新生活的渴望。但逐新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忘记“旧”——那些传统和平凡的生活,那些工整、精确的汉语表达。“烟火气”一词的流行就既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也有对从前美好的怀念,既保存了汉语言的美感也能被广泛人群所接受,达到了“新”与“旧”的联通。我们不必为了追逐流行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步调,年度流行语只是展现出人生更多丰富的可能,我们所要做的仍是体味复杂的现实、认真过好每一天。

(作者系青年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