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中国式童年的讲述者——儿童文学作家共话新时代儿童文学新篇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 程旭  2023年12月15日09:37

“我们的儿童文学故事,不仅要讲给现在的孩子听,也要讲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听,还要讲给未来的孩子听;不仅讲给中国的孩子听,也要讲给全世界的孩子听。”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说。近日,《儿童文学》杂志迎来创刊60周年,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组织的“书写新时代儿童文学新篇章”创作交流会上,几代儿童文学作家、编辑共话儿童文学的过去与未来。

触及生命深处

“本刊适合9至99岁公民阅读。”这是每期都印在《儿童文学》杂志封底的一句话。

“我很欣赏《儿童文学》的理念,儿童文学不只是儿童读物。不仅儿童有童年,所有人都有童年,所有人都应该是儿童文学的读者。”陈诗哥说。

“新时代的儿童文学创作所触及的领域,应拓展至中国少年的生命深处。中国的少年,血脉里流淌着源自祖辈的热血,基因里铭刻着中华文化记忆。”儿童文学作家李秋沅认为,在创作中,绝不该生硬地、概念化地、教条地将成人认为儿童需要知道的东西,塞入作品之中。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从事童书出版工作40年,在他的印象中,八九十年代,儿童文学作品比较有限。进入21世纪后,儿童文学的出版量成倍,甚至成数倍增长。“如今,儿童文学作品需求依旧日益扩大。”孙建江说。中少总社儿童文学读物出版中心总监胡纯琦说,在伟大的时代,有太多值得儿童文学作家去书写的内容,编辑出版能成为这个时代和民族记忆的精品力作,是儿童文学出版者的使命和责任。“作家们应该将国家民族放置于全人类范畴考量,面向世界,朝向未来,讲述中国式童年。”陈诗哥说。

浮上水面呼吸

时代在发展变化,“童心”和“成长”却是永恒的关键词。

针对网络时代青少年阅读的新特点,儿童文学作家顾抒认为,孩子们和世界“总是隔着一层薄膜,除了学习,他们很少有时间摸爬滚打、接触泥土、动植物和真实的社会”。所以,一本好童书就显得更为重要,可以让现代社会中受到重压的稚嫩心灵,浮上水面呼吸新鲜的氧气。

“很长一段时间,新媒体、新传播、泛阅读甚嚣尘上。”对于互联网、新媒体时代下的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指出,“部分网络、视频传播的内容存在低俗化、娱乐化的现象,或多或少会对儿童的欣赏趣味产生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到儿童文学的创作。”

针对这些问题,儿童文学作家徐玲表示,儿童文学作家该做出新的思考,给出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回应,创作出更贴近儿童生活和心灵、更美、更富有感染力的新作品。

“教育性是儿童文学的基本属性之一,这就要求写作者必须慎重,我们的作品也许不容易做到适合每一个孩子,但不管孩子们各自的境遇和状态如何,看到一个更健康、更努力、更自信、更有力量、更快乐的自己,是每一个孩子的愿望。”徐玲说。

新时代的滋养

“整个图书市场社科、文艺、科技、少儿等8个板块中,少儿图书自2016年一跃成了第一板块后,持续保持领先位置,”孙建江说,“虽然儿童文学近来占比回落至第二,但依然是少儿图书中的重要板块。”

进入新时代以来,原创儿童文学更是在诸多层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据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李学斌介绍,表现乡村童年的创作热力不减,佳作迭现;书写城市童年的作品散点透视,稳步推进;透视历史童年的作品彰显价值,培根铸魂。“所有这些创作成果,无不体现了新时代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茂与兴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认知不断提升,对社会生活有了新的体验。”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认为,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从儿童主体角度观察和反映社会生活的儿童文学,也必将迎来广阔而多维的创作空间。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与儿童文学作家们一起,书写和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发挥滋养童年培育新人的作用。”中少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