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梢上的中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衡  2023年12月11日09:25

《树梢上的中国》

作者:梁衡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3年9月 

ISBN:9787100203647

内容简介

本书为2018年首版《树梢上的中国》的全新增订本,是梁衡先生以古树为主题创作的封笔之作,书中记载了中国大地上众多古树所见证的历史兴衰,将自然与人文历史完美融合。书中充分表达了“一棵古树就是一部历史的教科书”的人文森林理念。

作者在修订原作的基础上,新增《徽饶古道坚强树》《徐霞客的丛林》《来自天国的枫杨树》等11篇美文,视野更加开阔,对绿色文明的思考也更加深邃。该书首版曾获文津图书提名奖,首届十大生态好书奖、中版好书奖等,此次增订值得珍藏。

作者简介

梁衡,1946年生,山西霍州人。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记协特邀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总顾问。著有新闻三部曲:《记者札记》《评委笔记》《总编手记》及《梁衡新闻作品导读》。出版有《梁衡文集》九卷。曾获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全国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有《觅渡,觅渡,渡何处》《大无大有周恩来》等。先后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夏感》《青山不老》等60多篇次的文章入选大、中、小学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