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南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简媛  2023年11月21日09:51

《去南方》

作者:简媛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 978-7-5171-4574-5

内容简介

《去南方》是一部融爱情、亲情、悬疑、推理于一炉的心理现实主义小说集。小说以第一人称视角切入故事,比如《遗产》,其背后隐藏着一种以血缘为纽带的权力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特定时空里发生的扭曲、断裂与重组。又如《美好的夜晚》,通过对“残缺的、黯淡的”生活的叙述,深入探寻人性的幽微。

小说《你为什么不哭》《去南方》通过叙述非常态家庭关系,儿女成长过程是无意识争夺家庭权力的过程,而这种权力转换恰恰是一种替代性行为。小说《沉默的铁轨》《老屋》《枯秋》《那夏以后》《去喀纳斯》侧重于叙述男女两性面对爱情与婚姻时的不同状态,这几篇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富有一种绝望的悲剧美,女性的柔弱与坚毅在细致的场景描写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再说短篇小说《两个人的城堡》,“我”的妻子在地震中意外丧生,“我”却因为追求艺术而忽略家人的生存状况,等“我”回到城堡时,城堡里只剩下“我”的老岳父和素不相识的年幼的儿子。

小说集《去南方》以生动的故事情节展示特定时代的社会现状、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对这些伴随着时代发展成长起来的鲜活人物,作者不惜以大量笔墨描写其心灵世界,文中也穿插有魔幻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等手法。而女性心理描写、女性主义自我批评、困境书写则是本书的吸睛重点。每篇小说的创作手法时而传统写实,时而悬疑推理,在字里行间展现出了汪洋恣肆、意出尘外的艺术效果,既有现实主义的叙事结构,又具有浪漫主义的丰富想象,小说极具个性,有较强的隐喻性。

作者简介

简媛,湖南新邵人,曾在云南生活多年,现居长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高研班学员。10岁开始散文创作。2005 年开始小说创作。中短篇小说《你不会每次都这么好运》《去喀纳斯》《去南方》《美好的夜晚》《沉默的铁轨》《枯秋》《老屋》《两个人的城堡》等作品发表于《小说选刊》《啄木鸟》《芙蓉》《天津文学》《青年文学》《湖南文学》《文学港》《青年作家》等文学期刊。出版有长篇小说《空巢婚姻》《棘花》。2015年凭长篇小说《空巢婚姻》获长沙市文艺新人奖、第二届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中国文艺年度十大新力量”;2019年凭小说《美好的夜晚》获梁斌小说奖一等;2022 年凭长篇小说《棘花》获长沙市“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