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年人为何爱上儿童文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马长军  2023年09月12日09:43

近些年,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的现象悄然兴起。一些销售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很多成年人是因为自己阅读而购买儿童文学作品的。对此,《光明日报》近日刊发的一篇文章分析称,一些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作品,大概也是出于对童年的怀旧和追忆,也激发成年人借此审视和反思文学所呈现的社会问题。

一些伟大的作家像鲁迅、托尔斯泰、巴金、叶圣陶、泰戈尔、马克·吐温,都写有感人至深的儿童文学作品。优秀的作家不会忽视儿童,他们以卓越的思维和真诚的眼光观照儿童,他们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当然也很值得关心儿童成长的成年人阅读参照。

不少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不只是写给儿童的。很多陪孩子一起读儿童文学作品的成年人也乐在其中,并且受益匪浅。儿童文学作品中的成年人角色可谓举足轻重,甚至堪称成年人的一面镜子。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经常建议家长不妨尝试在儿童文学中发现孩子,在孩子的世界里发现成年人。

“有趣”是儿童文学的一大特色。当生活遭遇逆境时,翻一下孩子正在阅读的书,总能发现让自己会心一笑的情节。我在陪孩子看动画片《猫和老鼠》时,常常和孩子一起赞叹“杰瑞”的机灵,嘲笑“汤姆”的荒谬,也会探讨动画片涉及的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各领域知识。成年人通过阅读儿童文学,得以暂时抛却“生活的烦恼”。

阅读儿童文学能够重温童年的美好,但优秀的作品从来不只是表达童年的“无忧无虑”。忽视儿童文学思想的深刻性、对现实的批判性,是对儿童文学的误读。很多人都厌倦了“成功学”,但儿童文学也不是成年人的桃花源。在《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中,有的孩子不也生活在成年人的阴影下吗?很多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为了找回纯真的正义感,探寻理想的生活。

每个人的童年不只有一张照片、一种生活。回忆童年的时候,不要忘了那也是“盼望长大的童年”。当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的时候,孩子们的目光也许正移向别处,也在寻找自己的桃花源。如今不少儿童所承受的压力不比成年人轻,更是比不得成年人怀念的“童年”。

成年人要消解自身压力,也要责无旁贷地帮助孩子们享有一个健康美好的童年。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中蕴藏的思想,也能帮助成年人和孩子一起探索、实践、开拓,构建属于儿童也属于成年人的“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