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根、有脉、有魂:专家共话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
来源:新华网 | 史竞男  2023年09月04日15:56

儿童文学是专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颇受小读者喜爱。进入新时代,我国儿童文学迎来作品数量井喷式增长和原创质量稳步提升的黄金发展期。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携手,为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提供了大量优质作品。少儿出版也完成了由“进口为主”向“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新时代背景下,儿童文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作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更好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在京举行的儿童文学论坛暨儿童文学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新时代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专家认为,当下是儿童文学的大时代、童书出版的大时代和儿童阅读的大时代,儿童文学创作要植根现实生活、传承中华文化、反映时代精神,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打好精神底色,提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介绍,中国儿童文学经历了鲁迅、周作人、冰心、叶圣陶、张天翼等先驱的努力,逐渐发展壮大。近年来,优秀的中青年作家不断涌现,但仍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作为国家级文学院,鲁迅文学院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也十分注重对儿童文学作家的培养,通过举办培训班、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和作家队伍建设。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认为,高质量的儿童文学要富有感染力和正能量,要传得开、留得下。希望青年作家饱含为孩子创作的情怀,坚持为孩子写好书的初心,从作品语言、故事逻辑、人物塑造等层面不断提升创作能力,真正发挥出儿童文学“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

“新时代、新现实、新需求,呼唤着与时代共同成长的青年作家们给出新的、契合时代精神的书写与回应。”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说,原创儿童文学应扎根现实生活,关注当代儿童需求,反映新时代儿童风貌。

有数据显示,我国少儿出版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活力十足、潜力巨大。从题材内容来看,对传统文化、非遗传承的书写,对革命历史题材的书写以及回望童年的书写是当下儿童文学的热门板块。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等专家表示,当下儿童文学创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青年作家们扎根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大地,进一步挖掘儿童文学的时代特质,在价值观引领、讲好故事和创新表达等方面发力,创作出有根、有脉、有魂的作品,展现中国孩子的精神面貌,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