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梅长篇小说《万花筒》:旋出新时代的童年之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3年08月30日18:52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万花筒》是作家陆梅最新创作的以上海城乡变革为背景的现实题材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九岁女孩麦小节在一个暑假中的不寻常经历,已入选多项文学榜单。8月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安徽省出版协会、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陆梅长篇小说《万花筒》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中宣部原副秘书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以及马光复、徐德霞、陈晖、刘琼、刘颋、徐妍、崔昕平、谈凤霞、冯臻、杨雅莲等近20位专家学者,安徽出版集团相关人士参与研讨。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纳杨主持。

李敬泽表示,《万花筒》是一部由精密装置构造出来的动人的儿童小说,这个装置既是万花筒,也是望远镜,很难用“现实主义”的概念界定。小说的写作风格丰盛细腻,深情地写出具有鲜明地方性的人和事,以及如同天空和星辰一般更为辽远、更为浩大的背景。文本所呈现的具有内在审美的叙事结构,使得整体现实性和丰盈情感兼具,展现出新时代的儿童文学正以更复杂灵动的方式,建构新的艺术空间。

高洪波谈到,《万花筒》体现了儿童文学的本色、本土和本真,将童年记忆与城乡生活进行文学的标本式解析,读来让人怦然心动;作品从语言结构到故事编织均具有鲜明的海派特征,是中国式童年书写的一个成功个案,地域特色的书写成就了《万花筒》鲜明的本土叙事特征。此外,书中的两位女孩虽然展现的是无声的交流,但在作品内部却形成如黄钟大吕般震撼人心的声响。

郭义强认为,《万花筒》是近期看到的儿童性、文学性尤为突出的儿童文学作品,陆梅满怀文学责任心地力图以小切口写大世界,以小视角触及更多人物、涵盖更多内涵,反映上海的人间烟火,着力表现了少年儿童之间的友情和亲情、理解与和解、过去和未来,真切地还原了少儿现实生活本身,体现了作家的创作使命感和文本驾驭能力。

在海飞看来,《万花筒》旋出了新时代海派儿童小说的斑斓世界,旋出了上海式童年的精神气质与成长姿态,旋出了小弄堂里的大上海,突出呈现了新时代海派儿童小说细节丰盈的地域美学,打通了城市和乡村;成功塑造了新时代海派儿童小说性格饱满的人物群像,观照了儿童与成人;有力拓展了新时代海派儿童小说广阔无限的抒写空间,连接了中国与世界,是对中国当代原创儿童文学作品所呈现的地域风貌、少年成长的突破与丰富。

与会专家认为,《万花筒》是陆梅扎根生活实践、关注广阔现实的重要转型突破之作,作品根植上海这片热土,以两个女孩的视角,巧妙借助“万花筒”这个文学意象,观察并体悟上海独有的石库门弄堂生活,展现孩子和祖辈、父辈三代人的荣光与梦想,其角度新颖、语言扎实、情感饱满,富有浓厚的地域色彩、文化内蕴和情感浓度。(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