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鲁迅文学院 | 叶一格  2023年08月29日08:49

开学典礼现场

8月28日上午,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芍药居校区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凌卫,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出席开学典礼。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鲁迅文学院教学研究部相关工作人员及43名学员参加开学典礼。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文学必须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跟上时代的步伐,生动记录伟大时代的恢弘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发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再次赋予文学更为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广大作家要从“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度理解和看待文学创作,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能展现中国人的生命力、精神图谱和崇高价值追求的优秀文学作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澎湃精神动力,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文学力量。

他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将成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拓者和创造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是民族的嘱托、时代的召唤,更是新时代文学和中国儿童文学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广大儿童文学作家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创造出更多满足少年儿童文化需求,增强少年儿童精神力量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凌卫致辞

凌卫在致辞中表示,广大作家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实践,迎来了新时期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样的历史时刻,鲁迅文学院与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这期培训班,对于加强新时代儿童文学理论探索、促进青年作家成为担当新时代文学大任的新型人才,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努力铸就新时代文学高峰具有重大意义。

学员代表赵立静(赵卯卯)、王苗、黄文军发言

赵立静(赵卯卯)、王苗、黄文军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崭新学习生活的期待以及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的决心。他们表示,鲁迅文学院是每一个写作者心中的文学圣地,更是创作之路上的灯塔,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思考交流,主动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写出更多具有生活广度、精神厚度、思想深度和艺术力度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为新时代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本期培训班的43位学员,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学员们来自儿童文学工作一线,以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为主体,兼及评论家、编辑等,均有着丰富的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与出版经验,是当前儿童文学领域颇具潜质与发展前景的重要群体,也是促进新时代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还结合本次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的实际情况,对教学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全面性、系统性的授课设置,将邀请儿童文学领域成就卓著的作家、评论家、学者授课,营造团结共进的文学氛围,激发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