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少社举办黄蓓佳“叫一声老师”美绘系列阅读分享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8月23日16:32

8月20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上海书展上,苏少社举办黄蓓佳“叫一声老师”美绘系列阅读分享会。作家黄蓓佳,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教师孟子茹,特级教师周益民,苏少社副总编辑陈文瑛等出席了活动。

在嘉宾访谈环节,由周益民老师主持,黄蓓佳、孟子茹、周益民分别从文学创作、美术创作、作品对当下师生的意义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黄蓓佳介绍了这套书的创作缘由:“我对老师这个群体是非常熟悉的,因为我父母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我家里很多亲戚都是老师,我自己也有幸当过三个月的代课老师,所以对在校教书有很多的体验和观察。我的很多书里都有老师的形象,但是除了《小船,小船》,其他的书里,老师形象都是作为配角而出现的。在写了这么多年的作品之后,我觉得我应该专门写一部关于老师的作品,这是我内心的一个愿望。”她表示,在每个人的人生中,老师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以她自己为例,如果不是遇到了几位令她感慨至深的老师,她不会成长为今天的样子。因此,她想通过这本书,替孩子们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周益民幽默地表示,自己是黄蓓佳老师作品的初代读者和初代粉丝。他介绍说,黄蓓佳在儿童文学创作中,曾塑造过很多老师的形象。例如早期的著名短篇《小船,小船》中的两个老师,就是非常动人的艺术形象。再比如黄蓓佳的第一部儿童文学长篇《我要做好孩子》中塑造的几位老师,也各具特色,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黄蓓佳为中国儿童文学提供了一组各具特色的教师群像。而去年恰好是黄蓓佳创作50周年,在这个时间推出《叫一声老师》以及后续的美绘系列,是很有深意的。

该套书的插画作者孟子茹说:“作为一位青年插画师,虽然我与黄老师生活的时代存在着‘时间差’,但我觉得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生活环境、日常物品上。因此在创作前,我搜集和整理了许多素材,这让我对那个年代的人情风貌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而我从小就很喜欢听长辈讲自己读书时的趣事,黄老师的文字让我想起了那些故事,我也会通过黄老师的文字做一些猜想,尽可能地让画面更生动,情绪更饱满,帮助现在的小读者克服对书中那个年代的陌生感和距离感。”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阅读这套书获得美好的回忆,能够在以后回想起来时意识到校园生活是非常美好的。

嘉宾对谈结束后,现场观众与嘉宾们进行互动交流,读者们纷纷表达了对黄蓓佳作品的喜爱以及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改变,现场气氛热烈,感动人心。

副总编辑陈文瑛说:“‘老师’是一个永恒的文学主题。黄老师把这一老题材处理得别致新颖,她所关照的不仅是教育课题,同时带领孩子们品味到普通人物的日常悲喜,以及有情有味的烟火人间。”同时她表示,《叫一声老师》平装本以及美绘系列的出版,是苏少社献给小读者的一份沉甸甸的阅读大礼包,这体现了苏少社对黄蓓佳作品充分的自信与热忱的期待。

活动最后,周益民老师预告了黄老师的下一部新作《黎明动物园》即将于今年9月出版。

套书介绍:

“叫一声老师”美绘系列:该系列共五册,分别讲述了五个个性鲜明又各怀教学绝技的老师的故事,细致地勾画出中国传统师道的精髓和底蕴,表现了亦亲亦友的师生情谊与春风化雨的绵绵师恩。由教育家朱永新倾情作序,五位特级教师分享自己在学生时代、初为人师时遇到的老师的故事。该系列配以精美的水彩插图,为读者打开了另一个艺术审美空间,带来双重的阅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