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瑞安)儿童文学动漫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刘鹏波  2023年08月16日08:47

8月11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瑞安)儿童文学动漫周在浙江温州瑞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出席11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湖南省作协主席汤素兰,上海市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马文运,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肖惊鸿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动漫产业人士参加开幕式。

白庚胜表示,儿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成长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要加强儿童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儿童文学艺术人才,用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陶冶儿童情操,发挥文学艺术对儿童成长教育的独特作用。

开幕现场,签署了数字出版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和儿童文学动漫IP转化传播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介了第一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发布了第一届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成果,并启动第二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暨第二届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等。

11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上,汤素兰、张菱儿、孙平、韩佳政、寇虎平分别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需要书香洋溢”“儿童文学出版的现状与传播趋势”“儿童动画与IP王国”“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动漫的文化实践与反思”“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题作主旨发言,就发掘儿童文学动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价值意义、儿童文学动漫产业发展与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未来路径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儿童文学动漫周以“传承创新·友好童行”为主题,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动漫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学会指导,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妇联及瑞安市委、市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