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长篇《梨花里》诠释古镇花香书香里的童年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3年08月15日08:12

“童年的故乡,故乡的童年”为主题的《梨花里》新书发布会13日在苏州黎里古镇举行。

儿童长篇《梨花里》新书发布会现场。明天出版社供图

《梨花里》是作家荆歌创作的一部以苏州古镇黎里为故事背景的儿童成长小说,以温润舒缓的笔调讲述了几个孩子在古镇中的成长故事,用一个个场景织就一幅江南小镇的诗意画卷,美景、美食、世情、传统文化与当下儿童的心灵世界交织在一起,为读者展现了中国当代古镇中儿童的成长轨迹和心灵图谱。

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部长戴丹表示,《梨花里》生动诠释出专属于黎里的乡愁,无论是文字还是影像,都是记录生活、讲述故事、表达情感的最佳窗口。

明天出版社副社长刘尚礼说,《梨花里》带领我们走进了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和江南人文气息的百年古镇,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孩子在这个散发梨花香、书香的古朴小镇里日渐丰盈的成长蝶变。《梨花里》体现了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对童年成长的睿智引领,以及对中国童年精神的深入思索。明天出版社将继续与优秀作家携手,表现中国童年丰富、生动、昂扬的多元样貌。

在圆桌沙龙环节,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纳杨、《中华读书报》编委陈香与作者荆歌展开对谈,就作品的童年叙述视角、童年与故乡的写作模式、跨文化传播中地域化书写的意义、作者的创作根基和风格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指出儿童文学作品让成长在信息化时代的孩子热爱故乡,在真实生活中与地方建立联系的重要性。

同时,明天出版社结合优质出版的内容资源优势,积极对多元跨界发展和融合出版新模式不断进行尝试,与黎里古镇就《梨花里》合作开展了古镇研学活动,新书发布会上发布了三条研学线路,以《梨花里》文本内容为脉络,带孩子们深度探访黎里,领略古镇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和江南人文气息,体验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柳亚子纪念馆5G数字导览项目的特别巡展活动启动仪式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该巡展届时将举办一系列黎里文化主题展演,由明天出版社与苏州太湖雪丝绸品牌联合推出的《梨花里》联名款丝巾也将在主题展演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