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第五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6月14日17:44

6月11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围绕“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前沿话题,针对科幻影视产业发展的不同方向,集聚不同细分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编导、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通过跨界破圈以达成在更高层面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探讨未来科幻影视产业发展的可能。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的科幻板块,自2009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就始终以专业的论点和精彩的对话,推动中国的电影工业尤其是科幻类型片的产业化发展。在开幕式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顾汉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志宏先后发表致辞,在展望本届论坛各项活动的同时,对中国科幻影视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本届论坛主场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中心自建成以来,始终以文化领跑者的姿态引领时代潮流,不断开创旅游、影视、娱乐、商贸、文创产业完美融合的新境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更是注重发展新文化业态,为新时期科幻影视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方沃土。开幕式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综合计划处副处长范晓倩进一步带来度假区的政策宣讲,表示未来将持续以一流的政策和配套服务,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建科幻产业新高峰。

立足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实现科幻影视多元化细分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本届论坛的核心议题。论坛设置了六大板块,布局影视与数字文娱的元宇宙生态。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分别在各个主题分论坛上,围绕新技术、新思想、新方向、新生态等展开对话交流,旨在最终形成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在首日活动期间,围绕“特色产业园区应如何构建产业生态”、“科幻IP影视化的策略和挑战”、“元宇宙时代的伦理道德与公共安全”、“元宇宙技术赋能影视与数字文娱”、“青少年教育在元宇宙中的挑战与机遇”五大主题,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主场讨论,一系列前沿观点和创新共识引发共鸣,话题热度持续升温。

众所周知,科幻影视业的发展,大多是以科幻文学为基础和蓝本来改编和创作的。近年来,华语科幻文学事业蓬勃发展,一系列优秀创作者和作品的持续问世,也为科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本届论坛上,主办方设置了新书发布会环节,宝树、高泽龙、超侠、陆杨、小高鬼等科幻作家的一系列新作受到各方关注。

迈入数字经济时代,AI等前沿技术的飞速发展,元宇宙与现实社会的不断融入,这些新的时代元素推动科幻产业发展迈入新时期,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6月12日的活动中,应邀出席论坛的科教影视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专委会首席专家刘建中还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多个维度展开剖析,进一步为广大科幻产业从业者指明行业发展方向。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杭州优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蒋亚洪则从技术与产业角度出发,带来《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主题演讲,一系列精彩观点赢得雷鸣掌声。

与此同时,聚焦与科幻紧密相关的多个现实话题,与会代表们围绕“当科幻照进现实”、“影视文化版权交易的数字化进程”、“当青少年遭遇元宇宙时代的AI崛起”、“AI赋能元宇宙”、“数字时代的IP孵化”等主题,继续展开高层对话与深度交流。为了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形成联动共鸣,论坛活动还同步启动了《异族崛起》、《超元域》、《D042星球》等多部科幻影视作品新片发布会,进一步展示了我国科幻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百花齐放的盛事。

在活动尾声,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名誉主席董仁威代表主办方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致闭幕词。他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未来中国科幻影视产业以及科幻事业的辉煌发展充满期待,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关注论坛,关注科幻,携手共建中国科幻影视产业的璀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