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好快乐的阅读童年———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走进燕子矶
来源:中国江苏网 | 聂露露  2023年08月10日10:23

 8月6日下午,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受到燕子矶街道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的邀请走进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与300位小读者一起畅谈读好书之乐,品味好读书之趣,引导孩子们从阅读中学习,让阅读滋养心灵、开阔视野。

活动伊始,王一梅老师以“在阅读中学习什么”为切入点,讲解了从阅读中学习优美的语言、有想象力的语言、细微感受的语言;从阅读中学习顺应、逆向、求异的发散思维;从阅读中学习观点、想法和主题。并告诉学生们写作的三大法宝:观察、想象和情感,这样才能把文章写得美、写得清晰、写得有意义。

“文学就是生活,阅读就是认识生活。”王一梅老师通过对文字的阅读和分析,让大家从著名作家的言语中真切体会到文学创作的乐趣。互动环节中,王一梅老师现场邀请热情的小读者上台“头脑风暴”,共同创作有情感、有意义的句子。孩子们十分珍惜与儿童文学作家面对面的机会,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小手,踊跃参与。活动最后,王一梅老师还为小粉丝们一一签名并合影留念。

“此次‘书香社区文化引领名家讲坛阅享暑期’活动通过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面对面交流,使少儿读者们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写作技巧,获益良多。”燕子矶街道宣传委员李炳辉表示,考虑到各个不同年龄层次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对阅读活动的需求,辖区各个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非遗研学、阅读推广等多种活动,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的阅读需求,营造勤学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