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鑫长篇儿童文学《乌鸦令》出版发行
来源:诸城市作家协会  |   2023年07月15日09:28

近日,以诸城恐龙文化为主题背景的长篇幻想动物小说《乌鸦令》,由江西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乌鸦令》系诸城作家黄鑫创作的长篇儿童文学作品《恐龙德克》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恐龙德克》系列丛书共包括《龙立方》《泪王子》《乌鸦令》三部长篇,总字数达到45万字,是黄鑫历时十年,为诸城恐龙文化倾情打造的一套恐龙主题儿童文学作品。

《恐龙德克》是一套集思想性、可读性、人文性、艺术性于一体的长篇幻想动物小说。作品气象开阔、悬念迭起的故事中蕴含着温暖的质地和深刻的人生哲理,非常适合广大少年儿童阅读。首先,在创作风格的选择上,作品兼具幻想小说和动物小说的艺术特点,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作为一套幻想小说,作品将磅礴的想象力置于小说艺术中,为读者搭建了一个善恶并存的幻想世界。同时,作品也是一部动物小说。作者用拟人化的动物视角来观察和讲述故事,既遵从着动物世界自身的生存逻辑,又将人类世界中的道德、勇气、信念等赋予笔下的动物身上,使作品具有某种特别的精神蕴含。其次,在对主题深刻性的把握上,黄鑫将他对世界、自然、人生、人性等关键命题的思考蕴藏于厚重的文字中,使得作品在具有某种开阔气象的同时,也具有了主题上的深刻性。

《龙立方》是一个关于勇气和信念的故事。主人公德克为了救活自己的妈妈,毅然深入沙漠腹地寻找复活咒语,历尽艰险也决不放弃。对孩子来说,这样的探险故事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丰富的社会性,能够帮助他们建立强大的内心,找到自我成长的密码。

《泪王子》又把故事带进了更为立体的情感之中,面对整个村子突如其来的灾难,恐龙德克只身犯险,立志要找到村子消失的秘密,并寻到幕后黑手,彻底打败沙漠中的邪恶势力。通篇摆脱浅语化的述事,没有触目的理念痕迹,却包含深刻的主旨和意蕴,实现了艺术形式和教育功能相结合。

《乌鸦令》的故事更是升华到了一种糅杂的高度。面对蟒蛇的背叛、雪峰山崩塌、气温剧降、王子湖受污、格格森林起火、沙漠动物的侵犯、沙尘暴肆虐等接连出现的一系列灾难,恐龙德克不畏艰险,和上古神兽金龟、金鸦联手,勇敢冲破了坚硬无比的魔障,战胜了“沙魔”,使阳光重新普照大地,大立方洲重归绿水青山,沙漠中也建立起一个个绿洲村落,所有动物快乐和睦地聚住在一起,繁衍生息。黄鑫用他最擅长的文字将这温暖又充满奇幻色彩的故事,唯美地呈现了出来,情感力量直抵读者心灵。

作者黄鑫从小生长在具有“中国龙城”美誉的诸城大地上,冥冥之中似乎与亿万年前的恐龙族群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牵扯,他不但给恐龙角色们注入了大量的音容笑貌,甚至对它们的眼神、思想、内心世界以及感情起伏,都作了合理而逻辑的丰富想象,然后再借助发生在动物世界里复杂的矛盾关系,来暗喻人类生活中亟需解决的环境问题、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问题,甚至社会道德问题。当然,抛却技巧,这套小说成功塑造的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恐龙动物形象,在一具具冷血的躯体内,都有着一颗正义的公心和温暖的爱心,它们的故事或许是悲凉而沉重的,但它们发出的呐喊之声,却是对自然界和动物界深深的忧患和提醒,这无法不引起所有生灵的警觉。理解生命,敬畏自然,为了所有的野生动物,也为人类自己,这种神圣的启迪,必将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为他们的灵魂打下坚实的底色,为他们塑造完善的人格助力,赋予其漫长人生以崭新的思想意境和宏阔视角。

读完作品,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说,儿童文学这片丰茂的原野上,只有属于自己的脚印,才是最清晰,最深刻,最引人注目的。任何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中,都应该读到作者自我恪守的风格,黄鑫的创作风格和他的作品,值得继续坚持下去,值得写下去,更值得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