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质童书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3年07月11日08:50

书香四溢,温润童心。6月15-18日,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漫步于博览会各大展馆,童书无疑是中外展商重点关注的品类之一。2023世界童书论坛、BIBF国际绘本展、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一系列专门聚焦儿童阅读的展览和交流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热情参与。各童书出版机构齐聚一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版权推介、文化交流、征集颁奖和新书推介等相关活动,充分彰显出当代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评论、奖掖、出版与跨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重要成绩。中外出版人围绕近年来童书市场的新变化和新机遇,热烈研讨,分享真知灼见,为更好满足儿童阅读需求、推动童书出版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童心没有国界,各个国家的孩子对童书的阅读需求,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作为为孩子服务的童书出版人,为孩子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是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在接力出版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上,邬书林、李亚莹、黄俭、俞春华、孙柱、阮丽芝、丹尼斯·库拉顿加、白冰等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近百名少儿出版嘉宾,深入探讨“中国与东盟童书出版合作的多种可能”,希望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界之间的了解,深化和细化“中国—东盟”少儿出版合作。

优质儿童文学作品是沟通各国儿童心灵、促进国际理解的桥梁和纽带。图博会期间,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了金波《乌丢丢的奇遇》德文版新书发布会。陈晔、徐海、樊明、任蕾、沈如风、王泳波等专家、学者及出版人,以及来自德国的小读者们出席活动。作家金波在致辞中表示:“德文版译者对于这本书的理解给我很多启发,使我获得了一种知音的感觉。译者高超的翻译技巧,克服了书中许多翻译上的困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译本。这是我的福中有福,让我获得了一种新的幸福感。”《乌丢丢的奇遇》是金波先生的代表作,是凝结着作家童心、爱心、诗心和慧心的心灵之作,也是他第一部被译介到西方世界的文学经典,在该作出版20周年之际,借由德国丁香出版社的德文版开启它的西行漫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读者喜爱这一作品。

“‘故事沟通世界’——曹文轩对话30国汉学家”活动作为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单元之一,邀请来自全球的30位汉学家、出版人参与,活动围绕曹文轩作品的海外译介展开。活动现场,多位汉学家、出版人和文学代理人分享了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品的阅读感受。“他的作品是这么优雅,这么值得去读。”《青铜葵花》的意大利文版译者、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汉语系教授麦保磊回忆了几次与曹文轩见面交谈的情景,并预告了曹文轩绘本《变变变》年底或将在意大利问世。智利VLP文学代理公司创始人薇薇安·拉文通过视频推荐《草房子》,认为该书能给大家带来“人生可以变得越来越好”的哲思。韩国汉学家金依莎则讲述了自己从大学时期阅读《草房子》到成为母亲的经历,谈到自己与孩子分享《雨露麻》的奇妙缘分。伊朗吉尼亚出版社社长高拉姆·瑞扎·纽埃则认为,曹文轩的儿童文学教会我们“必须要记得自己来自于何方,去向何方”。

图博会期间,“中国童话的奇妙之花——汤汤作品国际传播暨‘幻野故事簿’英语版新书发布会”在浙版传媒展台隆重举行。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海云,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程为民、作家汤汤共同揭幕了“幻野故事簿”英语版新书。该书在充分吸收并运用西方经典童话的艺术范式的同时,又彰显了浓厚的本土意味和东方特色。从国际传播的角度,这样的作品更容易打破边界和壁垒,切入海外市场的机会较大。依托浙少社自有国际童书出版平台——新前沿出版社,“幻野故事簿”系列的其中三册《眼泪鱼》《空空空》《小青瞳》英文版顺利出版,即将同步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当地小读者见面。

“保卫想象力·大白鲸原创图画书推介会”由大连文化产业集团、大连出版社主办,侯庆凯、王志庚、李一慢、依依、张奎文、张长明、苏谦、管月坤等嘉宾出席活动。大连出版社以“保卫想象力”为理念,于2013年策划发起第一届“大白鲸”原创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在本次活动现场,大连出版社与美国圣智出版集团、五洲传播出版社、海豚出版社三家合作伙伴,就“大白鲸”原创图画书(中英双语版)版权输出进行签约。

不断推出叫好叫座的原创儿童文学佳作,是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基本前提。在本次图博会期间,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黑龙江出版集团发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二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三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举行。常克仁、高洪波、庄正华、海飞、张之路、范崇嬿、张明舟、陈晖、薛涛、楚三乐、杨雅莲等4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聂震宁、李东华、彭学明分别发来祝贺视频,希望征集活动为广大儿童读者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近千位优秀作家投身创作取得了斐然的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文学界和读者关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及大自然文学作品的创作与发展。活动现场,庄正华宣读了第二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共颁布图画书“风信子奖”1名、“薰衣草奖”4名;文字作品“鸿雁奖”1名、“黑熊奖”2名、“白桦奖”5名;优秀图画书作品2部、文字作品9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与黑龙江神奇的自然资源相结合,一定会产生更多引导儿童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文学作品,向世界讲述更多富有中国特色、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故事。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旗下童书品牌“中科羲和”也举行了《宫喵家族——故宫喵的二十四节气故事》新书发布会。活动的主题为“六百年的宫喵往事,揭秘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这套绘本,将故宫文化与节气民俗知识以趣味方式传递给小读者。宁方刚、张明舟、张国龙等嘉宾高度赞扬了这套绘本以生动的形式引导儿童探索故宫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意,充分肯定了新书的创新性和教育价值。随后,本书作者、红方块绘本工作室创始人王慧男、绘者冀策及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展开了创作对谈,分享了创作点滴和创作理念,大家表示,该系列丛书不仅开启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气的认知之门,也是艺术与文化魅力的生动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