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女性科幻作家作品应得到更多关注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3年07月05日07:35

近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中国科普作协指导,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和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的《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编辑出版以及女性科幻起源发展、特征表现、当下状况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由科幻作家程婧波主编,集中展示了33位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的代表作,并介绍了作家们的创作经历,展现出她们丰富的思想、独特的个性,以及对科幻独特的理解和认知。与会者谈到,科幻小说引发人们探索未来发展的方向,具有关注社会伦理等问题的超前性。女性更加敏感于已有框架的束缚和套路,表现出独特的文学表达、价值主张以及经验感受,能以新的结构、新的文体表达自己,因此更具有先锋性。大家表示,希望更多像《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的作品选本面世,有力促进女性文学的经典化,推动女性写作的前进。徐彦利、顾适代表作品收入该书的作者发言。她们表示,科幻文学更应认识到女性身份与女性视野的重要性,由此发展出更高的文学性,并努力打破文学类型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