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恐龙一起开启“共生”之旅 ——《恐龙奇旅》新书发布会在中国恐龙之乡重庆钓鱼城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柯雯  2023年06月21日14:27

《恐龙奇旅》,宝树著,汪筱林科学指导,超侠、陆杨主编

《恐龙奇旅》,宝树著,汪筱林科学指导,超侠、陆杨主编

长篇少儿科幻小说《恐龙奇旅》新书发布会日前在重庆钓鱼城举行。《恐龙奇旅》由科幻作家宝树创作、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生代恐龙和白垩纪末期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少年与中国恐龙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董仁威在发言中说,宝树近年来创作了一系列少儿科幻小说,承续了他一贯以来在时间主题科幻创作中开辟的风格。作者在书中大量普及恐龙科普知识,并用极富童趣的惊险故事吸引青少年,充满了人文关怀及哲思。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主编、成都科幻协会会长姚海军认为,《恐龙奇旅》沿袭了宝树有趣幽默的风格,也突破了儿童科幻的写作难点,作者不仅写到了中生代的恐龙,同时还写到了侏罗纪时期的银河。在书中读者看到了“共生”与“善良”的宝贵。

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本书主编之一超侠介绍,出版社特别为读者准备了由古生物学家汪筱林精心撰写的科学阅读指导手册,补充了关于中生代恐龙的相关介绍以及古生物发掘的专业知识,许多宝贵的发掘图片都是首次在图书中展示。

本书的作者宝树表示,《恐龙奇旅》将故事地点设置在重庆合川,当地的自然与人文风景,以及刚刚兴建的钓鱼城科幻学院都令人印象深刻;重庆以及周边省市丰富的恐龙及其他古生物化石资源,以合川马门溪龙、永川龙等为代表,跨越了中生代的不同时间节点,也便于作者构想中生代生物群的谱系。宝树表示,这本书的核心是“共生”,而这也符合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主题——“共生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