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晋康文集》首发 王晋康创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3年06月21日08:25

日前,以“王晋康——中国科幻的思想者”为主题的《王晋康文集》(21卷)首发暨王晋康创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周忠和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科幻界、文学界、影视界8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共同探讨王晋康30年来的创作成果。

邱华栋表示,《王晋康文集》皇皇巨著,卷卷不寻常,应该把王晋康的作品纳入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百年历史进程中考察和研究,探讨他的创作成就和艺术贡献。周忠和认为,王晋康是“站在科技的基石上展望未来”的写作者,期待更多科幻作家能像他一样,以优秀的作品回应时代关切,激发读者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持续为科普科幻创作注入活力。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王晋康的创作成就,认为其作品中贯穿着人性的剖析与思考,体现了对于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的持续追求。

研讨会的下半场是以“王晋康科幻创作中的生命与哲思”“王晋康科幻文学中的文学性探讨”“科幻小说影视化的机遇与挑战——王晋康作品的影视化之路”为主题的3场圆桌论坛。王晋康在总结发言中回望了自己的创作生涯,认为科幻文学只有立足于科学的深度发展,才能真正深刻地剖析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