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文学的“她”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只恒文 刘念  2023年06月20日08:19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是1999年的全国高考作文题,“这个题目十分科幻”,科幻作家凌晨说,“而高考前一周出版的《科幻世界》第七期的主题就是记忆移植。这引发了科幻热潮,也极大促进了科幻创作。”

20世纪90年代至今,是中国经济、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30年。反映科技与生活互相影响的科幻文学,也越来越受到青年读者欢迎。

6月17日,《她: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经典作品集》(以下简称《她》)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作家、编辑、专家学者,围绕《她》的编辑与出版、目标与宗旨,在科幻界和社会上影响,以及女性科幻的起源、发展和特征、表现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1960年代科幻新浪潮之后,女性科幻开始崛起

由力潮时代和九界文学共同制作的《她》,是中国女性科幻作家的第一次整体亮相,集中展示了33位女性科幻作家的经典作品,并介绍了她们的生活和创作经历,展现出她们丰富的思想、独特的个性,以及对科幻深入的理解和认知。该书由著名科幻作家程婧波主编。33位女性科幻作家包括张静、凌晨、彭柳蓉、赵海虹、于向昀、张卓、程婧波、妲拉、徐彦利、钱莉芳、徐渝江、迟卉、因可觅、夏笳、E伯爵、陈茜、郝景芳、双翅目、修新羽、陈奕潞、顾适、柯梦兰、昼温、目羽、糖匪、陈虹羽、范轶伦、王侃瑜、念语、王诺诺、顾备、苏莞雯、段子期。

作为中国科幻文学30年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这33位女性科幻作家被科幻改变了人生轨迹,也推动和繁荣了科幻文学。在谈到科幻文学尤其是女性科幻在当下发展的现状时,中国作协科幻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星河介绍说:“第一部科幻文学《弗兰肯斯坦》即为女性作家创作。此后,欧洲科幻传统的文学性追求被美国科幻对技术性的强调所破坏。1960年代科幻新浪潮之后,女性科幻开始崛起。在新中国科幻发展的过程中,女性科幻作家在1990年代中期大量涌现,科幻作品中的女性特征愈加明显。”

热爱科幻的女人们,就像涓涓溪流

“热爱科幻的女人们,就像涓涓溪流,流淌出传统思维和生活方式的丛林,渐渐聚集在了一起。她们已成河流,一旦契机合适,便会翻滚成浪,奔腾如潮,涌动最先锋的文学声音。”凌晨在《她》序言中这样写道。

“科幻文学是文学叙事中特别重要的一支,具有不可阻挡的趋势;科幻文学扩展了文学的空间感,并且是最可能与世界对话的文学门类;女性科幻倾注了女性独特的生命体验,充满丰富的女性声音。”在研讨会上,《人民文学》副主编陈涛同时向女性科幻写作者提出几点建议:其一,科幻作品节奏常常比较快,缺少“让人停下”的东西,不利于读者的进一步思考;其二,尽量避免把科幻文学仅当作单纯的文学类型,它既面对文学问题,也面对社会问题,充满了未知的可能;其三,传统文学中有很多神话、叙事模型等要素,值得科幻文学从中汲取营养。

在《当代》主编徐晨亮看来,科幻小说作者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喜欢科幻而成为科幻小说作家,其二是要成为作家而选择了科幻这条途径。这两类作者的构成如何变化,值得进一步研究。“《她》作为一部科幻小说选本,兼具访谈录和口述史的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的科幻研究提供了杰出的研究资料。《她》的编选更多地呈现了社会关怀,具有现实主义色彩。而女性科幻创作中包含了很多具有先锋性的探索实践,女性更加敏感于已有框架的束缚和套路,所以更有打破束缚的冲动,以新的结构、新的文体表达自己,这是我们要尤其加以关注的。”

青年评论家、《文艺报》总编室主任李墨波认为,《她》所收入的作品具有丰富多样的叙事类型、文体风格和美学气质,有着高超的叙事技巧,探索了种种极端情境与终极问题,传达了极致的诗意和美感。

她们的文字可以触及未来

进入新时代,那些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孩子已经长大。他们不会将科幻爱好视为异端,相反,整个社会都在寄希望于科幻带来创新思维,培养对科学和未来的热情。“90后的年轻女性科幻作者,她们有更多平台发表科幻作品,也有了更多机会走出国门,与世界科幻思潮进行交流。她们受到更好的教育,给中国科幻创作带来更多元化的风格、更灵动的思维。”凌晨说。

中国科幻的大河,在这些青年女作家的文字之间,变幻出绚丽多姿的色彩。

“我有幸成长在一个女性意识觉醒的时代,因为中国科幻正在崛起,走向世界——最初是国外的读者问我:为什么你的故事里没有女性?”在研讨会上,青年作家顾适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在尝试回答它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承认自己的女性身份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它要求作者直面刻板印象。”

顾适的本职工作是城市规划师。2008年,她开始在晋江文学城发表科幻小说。2011年,她在《新科幻》杂志上发表了第一个科幻短篇《特约访谈》。在科幻中融入中国场景和中国文化,在科幻中以女性角色作为第一视角,这两种“主体化”的转变对她而言几乎是同时发生的。

从女性角色的视角切入,顾适创作完成了《<2181序曲>再版导言》,以及这两年发表的《魔镜算法》《母舰来到大海中央》和《择城》等。“我相信每一位读者的批评都是重要的,因为我也是从批评中觉醒。我也期待大家能够给女作者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包容。”顾适看到的女性科幻作家,是自信、多元的,因为她们对世界有敏锐的观察,“我相信她们的文字可以触及未来”。

让看不见的被看见,让听不见的被听见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徐彦利认为;“科幻创作为许多不被纯文学承认的创作冲动铺开了空间,提供了平台;但科幻只有具有了充分的文学性,才能得到真正的承认。科幻文学更应认识到女性身份与女性视野的重要性,由此发展出更高的文学性,并努力打破文学类型的壁垒。”

“性别和科幻的关系非常重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强调,“男女对世界的理解角度并不同,女作家也要建立自己的写作传统和写作标准。比如《弗兰肯斯坦》,就与女性创造生命的经验密切相关。”张莉认为,女性文学选本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能够促进女性文学的经典化,推动女性写作的前进,这正是《她》的意义,也是文学的使命:让看不见的被看见,让听不见的被听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指导,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力潮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及全国少儿科幻联盟承办,中国科教影视协会科幻委员会及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