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少年小说遇上科幻世界 ——“哐哐三人谈”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畅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3年06月19日16:46

“哐哐三人谈”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畅聊会在京举行

6月18日上午,“哐哐三人谈”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畅聊会在京举行

6月18日上午,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秘书长翌平,儿童文学作家、作家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左昡,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阮征三位儿童文学从业者组成“哐哐三人谈”,在北京钟书阁(融科店)畅聊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活动在一种轻松、真诚的状态展开,在现场小读者与家长的陪伴中,三位儿童文学作家与出版人围绕翌平的两部新作——科幻小说《活房子》(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与少年小说《在世界的拐角里守望你》分享了各自对儿童文学创作原点与朝向的思考和探索。活动由作家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中国作家网、作家出版社视频号、钟书阁北京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作家翌平从伊朗电影《麻雀之歌》《小鞋子》《何处是我朋友的家》谈起,谈到他对儿童文学创作原点的思考。他认为儿童文学最宝贵的地方正在于它的原点,在于其中饱含的生命情感。在过去三年的种种经历后,他越发地体会和意识到儿童文学对守护人类生命情感,为世界点亮希望的重要性。

阮征与小读者们分享了《在世界的拐角里守望你》中少年与狗的故事,也从一个母亲的身份谈到女儿在作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着重谈到近年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中以“诗和远方”为表现主体的特点,对翌平作品对当下都市少年生活的关注与发掘表示肯定,并期待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家更多地关注当下鲜活的少年儿童生活,讲好新时代的中国童年故事。

左昡既是儿童文学写作者,又是儿童文学编辑,她以作者与编辑的双重身份谈到对儿童文学价值的理解。她以《活房子》中母亲与孩子的关系、孩子与伙伴的关系为例,认为书写具有生命感的童年故事,传递充沛饱满的生命能量是儿童文学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儿童文学的华彩与高贵。她认为,儿童文学与当代其他类型的文学一个重要差异就是,儿童文学中人物的温度总和一定是暖的,热的。

翌平的儿童文学作品题材丰富,各有力度。当问到他是如何驾驭这样边界广阔的儿童文学天地时,翌平谈到,是他所遇见的不一样的孩子们给了他不一样的启发,从而写出了一个个不一样的故事。当问到如何为孩子们选择文学作品时,左昡建议家长们一定要试读文本后再进行选择,避免只看简介或推荐语选书的方式,这样可以对作品质量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和判断。阮征认为,儿童的阅读应该更多地去目的化,去功能化,不是以阅读改变生活为目标,而是以享受阅读过程,丰饶儿童心灵为侧重。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