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热议科幻文艺的新发展新路径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6月14日06:30

近年来,《流浪地球》《三体》等科幻影视作品获得了票房/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同时,随着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推行,以科幻影视为代表的中国科幻文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用科幻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为学界关注焦点。5月7日,由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科幻文艺与中国式现代化”青年工作坊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科幻文艺的想象力及局限、科幻文学的世代划分、影视化策略与智能机器人时代的焦虑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当下中国科幻影视创作在人物塑造、视觉形象和价值观念的表达上,都出现了符合本土观众审美心理和观赏期待的叙事模式和视觉符码,在所谓“软科幻”和“硬科幻”两条路径上已一定程度实现了中国科幻影视的本土化创作与探索,体现出中国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未来,影视创作者应当对什么是中国科幻有更明确的理解,进一步用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编剧、导演、制片人的科学素养,努力为科幻影视受众培育深厚土壤。此外,与会专家对科幻文艺创作中的想象力困境、“科幻现实主义”的书写等话题也进行了研讨交流,认为当下中国科幻的困境是对科技现实缺乏足够观察,科幻文艺的创作还需要回到现代文学中的启蒙传统、回到当代中国的现场寻找探索方向。